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把最枯燥的课上到最精彩 “最美教师”陈东拥有超高人气

2017-09-25 08:09:5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在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陈东拥有超高人气。在学生眼里,他是可爱、可敬的“东哥”,不仅能将枯燥的课上得很精彩,也是能交心的朋友;在同事眼中,他对工作投入、热情,独树一帜的教学方式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把最枯燥的课上到最精彩 “最美教师”陈东拥有超高人气

  陈东(右二)在辅导学生。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 廖云岚/摄)在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陈东拥有超高人气。在学生眼里,他是可爱、可敬的“东哥”,不仅能将枯燥的课上得很精彩,也是能交心的朋友;在同事眼中,他对工作投入、热情,独树一帜的教学方式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近日,36岁的陈东被评为2017年度福州市基层“最美人物”之“最美教师”。

认真教学深受学生好评

“网络热词‘怼’是什么意思?就是你心里觉得不对。”“大学四年,毕业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是闽江学院考古专业学生的第一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陈东在讲台上妙语连珠,台下的学生时而若有所思,时而掌声不断。“以往的思政课,老师照本宣科太多。今天的完全不一样,我们喜欢这样的上课方式,点赞!”一位上完课的同学这样评价。

针对思政课内容“枯燥”、教学手段“传统”、学生参与度低、教学效果不理想等问题,陈东作出了大量有益尝试。“有人认为我是故意讲笑话引发学生爆笑,其实我只是为了把课讲得生动有趣。”陈东说,在教学过程中,他喜欢将社会热点和课程内容相结合,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同时,他善于使用描述或抒情性的语言,让语言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陈东一改思政课“门庭冷落”的场景,一跃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热门”课。他的选修课成了“秒杀”课程;他的讲座300多个座位挤进了500人。他本人也获得了“2017年福州市属高校思政‘最佳一堂课’教学竞赛特等奖”“2017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创新考核方法获认可

教学方法上独树一帜,在课程的考核评定上,陈东也作出了一些改变。在学习课程之初,陈东就让学生自己打分,并写出给该成绩的理由。“整个学期,我会观察学生是否兑现了承诺,如果做到了,就按学生的自评成绩打分。”陈东说。

对于不常来上课的学生,陈东会在工作之余约学生一起到食堂吃饭,询问其不来上课的原因。对于经常不做作业的学生,陈东则会到学生宿舍去,陪他一起查资料做作业,并当面批改。

“无论学生多么顽皮,只要老师给予耐心帮助,都会有所进步。”陈东说,如果教师经常否定学生,只会使他们更加逆反。

尽心尽力成为学生朋友

“有问题找‘东哥’。”这是很多学生的“口头禅”,无论是经济拮据、人际关系紧张,还是感情问题,只要有需求,学生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向陈东求救。而陈东也会尽自己的能力,耐心帮学生解决问题。

“老师的时间,就是学生的时间,学生有事能找到我,我觉得很幸福。”陈东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他发现学生需要哪方面的知识,他就补充哪方面的知识。学生需要心理辅导,他考取了心理咨询师;需要就业指导,就考取了就业指导师;需要创业建议,就考取了创业导师证书。

陈东的付出,学生都看在眼里。学生对他的喜爱,也在不经意间表现出来。上课时学生发现他声音哑了,就回家给他找“土方子”,监督他喝药;暴雨天在办公室加班,学生将伞悄悄放在办公室门口……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