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原美国领事馆修复后开放 走进爱国路2号纵览烟台山历史

2017-09-24 08:50:08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昨天,历经百年沧桑、两年修缮,爱国路2号(原美国领事馆)以全新的面貌正式对外开放,成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首栋完成修缮并开放的保留建筑。

原美国领事馆修复后开放 走进爱国路2号纵览烟台山历史

爱国路2号(原美国领事馆)完成修缮,昨日正式对外开放。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陈建国/摄)昨天,历经百年沧桑、两年修缮,爱国路2号(原美国领事馆)以全新的面貌正式对外开放,成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首栋完成修缮并开放的保留建筑。

鸦片战争后,福州成为首批开放的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曾有17个国家在烟台山设立领事馆或代办处,烟台山也因此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

坐落于烟台山西侧的爱国路2号建筑是17座领事馆中较为特别的一座,始建于1863年,融合了西方古典主义、巴洛克等多种建筑风格,最早为J.Forster 洋行所有,经营茶叶生意,几经易主后归属怡和洋行,1891年~1928年作为美国领事馆使用,后来被当作民居使用。

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改造启动后,爱国路2号于2015年开始保护修缮,国内外设计单位共同量身定制方案,秉承“保留、传承、创新”的理念,以最小干预的做法保护建筑的多样性。

走在修缮一新的小楼里,记者看到,为了使外廊墙面的历史痕迹得以保留,设计方采用可拆卸大玻璃将建筑墙面进行界线分隔,既保证参观视角,又提升了文物观赏性。室内墙面也采用半新半旧的处理方式,强烈的视觉对比增添了抚今追昔的历史感。而修缮前红色、黄色的窗框,经考证后,也被修缮为白色西式百叶窗。

烟台山老照片影像展昨日在小楼内开展,共展出数十幅老照片,跨度长达百年。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这些照片都是从福建师大、师大附中、华南女子学院等院校的老照片中翻拍的。今后,爱国路2号将作为烟台山历史博物馆供市民参观游览。

据了解,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其他保留建筑也正在加紧修缮。烟台山出让地块内29处文物登记点及19处历史建筑由竞得人修复,并严格按规划用途使用。

需要修复的43栋老建筑中,包括爱国路2号在内的7栋已完成修复工程,东西侧32栋文物及历史建筑已启动修缮工程,剩余4栋正在修改方案,预计年底前全部启动修缮。

另外,由三坊七巷管委会负责修复的安澜会馆已完成主体修建,乐群楼、美丰洋行已完成初步设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