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鼓楼区检察院“匠心工程”出成绩 怀公平正义初心

2017-09-21 07:38:2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夏晓莉 汪汗思)“法律是一门古老而又威严的艺术,而检察官则是从事这门神圣艺术的‘工匠’。”鼓楼区检察院江伟检察长如是说。鼓楼区素有“首善之区”的美誉,年初以来,鼓楼区检察院主动践行排头兵精神,启动了“鼓检匠心工程”,坚持以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履行检察职责、开展检察监督、建设过硬队伍,促进检察工作质效有力提升。

精益求精

去年10月10日,黄某某酒后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经过警方认定,黄某某对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黄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181.89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罪。

今年3月,黄某某危险驾驶罪的案件移送到鼓楼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此时,黄某某称自己在取保候审期间“立功”,要求检方建议法院对其减轻处理,并出示了一份由警方出具的“关于抓获网上在逃人员曾某斌的工作说明”。

黄某某称,回老家时,偶然从一个外号叫“傻瓜”的朋友处得知,有一个叫曾某斌的人因在KTV聚众斗殴,被警方追逃,之后躲在罗源一小区附近。次日,他将这一情况向警方反映。

承办检察官却从中发现了端倪。黄某某自称与“傻瓜”是朋友,却说不清“傻瓜”的具体情况,他在自称举报当天,并没有出现在其所说的举报地。另外,针对黄某某的举报,警方并没有制作笔录,这份立功证明也应该由警方向检察机关出具,而非由黄某某提供。

据此,鼓楼区检察院公诉科对本案进行自行补充侦查,将该线索移送反渎部门。反渎部门经审查后对警方工作人员柯某、张某、叶某3人徇私枉法行为立案侦查,并于2017年8月22日向该院公诉科移送该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对案件严查细审,不能放弃任何一处疑点。”鼓楼区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侦查部门自行补充侦查权,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能,对于查明案件事实、提升法律监督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追求极致

不耻求师问道,勤奋磨炼技艺,这既是一切工匠谋生的首要条件,也是“工匠精神”的基本素质要求。对于检察事业来说,必须要有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超群的检察人才队伍作为坚强的后盾保障。

8月10日,在鼓楼区法院的第二法庭开庭审理一场贩毒案件,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鼓楼区检察院几乎“全员出动”,对该案件进行庭审观摩。案件开庭后,鼓楼区检察院组织相关干警对开庭情况以及公诉人在质证、辩论过程中的表现以及分析说理能力、文书制作规范化等问题发表评议意见。

开展评议庭活动一方面落实“庭审实质化”,适应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改革的新要求,锻炼公诉队伍执法办案能力;另一方面也为提高检委会委员的议案水平,搭建学习借鉴的平台。

“鼓检匠心工程·系列讲坛”活动是鼓楼区检察院打造“品质鼓检”的又一项特色举措。讲坛定期组织领导班子、检察业务骨干授课,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提升干警职工的业务水平,营造传帮带、学比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此外还邀请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到院开讲,拓展讲坛主题范围,通过学做结合,不断提升鼓楼检察工作水平。

道技合一

入夏后的福州气温居高不下,私营企业主小王足不出户,在家打开鼓楼区检察院“掌上鼓检”智慧检务平台,通过其中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模块,就能将官方查询记录轻松下载打印。而这,靠的就是鼓楼区检察院打造的全省首个网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平台。

“以前企业要拿着纸质文件到检察院投件,需要跑两趟。设立这个平台之后,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鼓楼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检察官林东力介绍。

网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仅仅是“掌上鼓检”的一项功能。2017年4月上线的依托于“福州鼓楼检察”微信平台的“掌上鼓检”智慧检务平台,依托网络技术整合线上线下服务,使办事群众不用跑检察院就能完成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律师预约、控告举报等12项工作。群众通过官方微信平台进入“掌上鼓检”后,除了可以了解到鼓楼区检察院的相关公开信息,如典型案例阅读、精品案例剖析、品牌检察业务之外,还可以获得24小时在线检察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在网上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52次、检察长预约3次、律师预约290次。

江伟表示,国家法制不断在完善,不断更新的法律条文、检察理论以及日臻完善的检察业务技术都在催促着检察官们要怀着一颗刻苦钻研之心,打牢理论功底,打磨业务技能。检察官所从事的事业关乎罪有应得之人能否得到公正制裁,关乎蒙冤受屈之人能否沉冤得雪,关乎践踏人权、损害公益之事能否被有效监督和制止。要像工匠一样,把检察工作当成艺术般追求精益求精,这是一名合格检察官应当具备的职业素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