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过去5年榕城百姓幸福感这样提升 民生支出超2300亿

2017-09-17 09:24:49 柯竞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9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见习记者 林传枢)民生无小事,幸福最关情。近日,福州又出医保新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于明年正式并轨,不再分城镇居民和农村农民。这些年来,榕城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交通出行愈发便捷,公园步道日益增多,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安居工程持续推进……

过去5年,福州民生保障日益完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据统计,全市各级财政累计用于民生支出2372.24亿元,累计为城乡人民兴办实事项目368件。民生改善,没有终点。今年上半年,我市已提前完成27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为了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场惠民生、补短板的攻坚战役在榕城全面打响。

真抓实干

民生承诺件件落实

16日傍晚,记者来到晋安河畔的洋下海绵公园,许多市民在此休闲游玩。“公园风景优美,花香怡人,每天晚饭后我都来这里散步。”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嵩说。

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全民动员、绿化福州”工程已有2项完成。我市已建成洋下海绵公园茉莉花主题园、桂后湖茉莉花主题园、牛港山公园茉莉花主题园。同时,市区10条林荫道提升工程也已完成。

“舌尖上的安全”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之一。今年我市加大对流通环节食品质量监督抽检力度,全市食品抽检数量将从去年的4批次/千人提升至5批次/千人,食品流通环节的抽检数量也将从7895批次提升到13124批次。

安居方能乐业。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截至8月27日,全市已开工建设14152套,已建成16184套,超过今年任务数。

致力民生,全市上下真抓实干,今年上半年交出阶段性“成绩单”——27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前或超额完成,其余各项民生工程也正全力推进。

长期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秉持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20项93件,25项63件,25项71件,25项78件,22项63件,数据显示,过去5年,市委、市政府每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均如期完成,做到件件有落实。

聚焦关切

民生供给持续加大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改善民生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连续5年,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以2016年为例,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654.7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如何最有效地将这笔钱用在民生事业上?近年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所盼、所忧、所急的民心实事入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全面展开。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全部动工,目前88条内河已进场开展清淤施工。本月底,这些河道将全面转入沿河截污系统、地下调蓄池、驳岸等结构性施工阶段。

——打响城区交通拥堵治理攻坚战。去年以来全市共生成124个缓堵硬件项目、128个软件项目,总投资约308.2亿元。截至目前,已按计划完成火车站站东路、浦上大道改造工程、乌山路口改造等78个项目,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尤溪洲北桥头改造等项目有望提前完成。

——生态休闲空间不断增多。今年春节12条休闲步道(一期)建成开放,年底前12个县(市)区将各新增一个生态主题公园。同时,配合水系综合治理,我市将在内河沿线建设一批串珠公园,形成一批“线不断、珠成链”的连续的内河串珠公园景观。

补齐短板

改革红利普惠共享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新增财力、公共资源、工作力量向民生社会事业倾斜,每年谋划安排、扎实推进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但与此同时,我市在城乡民生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领域,依然存在不少短板。

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社会事业短板,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平衡性、协调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

聚焦短板,才能精准发力。未来3年,我市将重点围绕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优质教育服务更加均衡、人民健康保障更加全面、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等发展目标,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榕城百姓更加有福、多福、幸福。

过去5年榕城百姓幸福感这样提升 民生支出超2300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