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新添150个英名 老兵携三代后人参加

2017-09-04 09:13:53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昨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上午9时,以“传承”为主题的2017年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英名续录镌刻活动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广场举行。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新添150个英名 老兵携三代后人参加

  抗日志士的第三代、第四代接过火炬,点燃纪念墙前的长明火。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杨勇/摄)昨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上午9时,以“传承”为主题的2017年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英名续录镌刻活动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广场举行。众多抗日老兵携儿子、孙子,甚至是重孙前来,其中五位抗日老兵将象征着抗日精神火种的火炬传递给第二代,再由第二代传递给第三代,第四代在接过第三代手中的火炬之后将其高高举起,众人携手点燃了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前的长明火。

【两岸第一座】

八千志士留名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广场由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福州抗日志士手模铜雕墙、福州籍中山舰抗日将士纪念碑等组成。其中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是2015年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与福州晚报联合发起,并与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等着手推进建成的纪念设施。

昨日上午,英名新镌刻上墙的抗日志士有150名。至此,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上留名的国共两党抗日志士已有8000多名,有八路军、新四军、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员,也有国民党当时领导的空军、海军、陆军、军统的抗日将士,还有华侨抗日英雄,是目前海峡两岸第一座镌刻有国共两党抗日志士和华侨抗日英雄英名且刻录志士人数最多的大型抗日纪念设施。

【参与者年龄跨度最大】

每年一堂“城市抗战精神传承课”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在每年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纪念日,启动新一轮抗日志士英名征集与上榜工程;8月15日日本投降日,完成征集工作;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完成新一轮抗日志士英名镌刻上墙工作;9月3日举行隆重的英名上榜纪念仪式。每年抗日志士续录镌刻上墙活动都吸引了海峡两岸不少抗日志士和后人参加,因此被称为“年龄跨度最大的一场城市抗战精神传承课”。

昨日上午,60多位抗日老兵和400多位抗日老兵的后人,从福州、台北、天津、莆田、泉州、福清、连江等地赶来参加每年一度的“城市抗日精神传承课”,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3岁,有7个家庭是四代合家与会,有17个家庭是祖孙三代齐来。抗战时曾任闽西南抗日义勇军政治部主任、中共闽西南特委书记的魏金水的儿子魏晓流,退休后致力于宣传红色文化,昨日他特意带着长女魏虹和外孙张嘉辰前来,临出门时还特意为外孙系上红领巾。在他看来,这是在上庄严的一课。

昨日的“传承课”上,既有抗日老兵卓凤鸣讲述抗日精神,也有当年八路军晋豫边区抗日游击队政委李敏唐之女李榕,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政委、抗日烈士廖海涛外孙杨杭鹤,新四军第一师二旅五团政委黄烽的曾孙黄劲涵,分别讲述每一代人该如何传承抗日精神。由抗日老兵后人组成的长江支队艺术团、东进艺术团、闽江之波艺术团演唱了《太行山上》《南下·南下》《新四军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十送红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

【最“长”抗日精神火炬接力】

抗日老兵第四代后人点燃长明火

昨日的活动可能会创下一项纪录——用最短时间完成了最“长”的火炬传递:五位九旬抗日老兵代表卓凤鸣、田风云、王键、陈茂榕、林利民,将点燃的抗战精神火炬传给了第二代,第二代又将火炬传给了第三代,第四代接过第三代手中火炬之后,高高举起,在曾爷爷曾奶奶、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的共同见证下,点燃了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前的长明火。抗日老兵和三代后人共同立誓:让伟大的抗日精神代代传承,让精忠报国、舍生取义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世世代代发扬光大。

参加抗战精神火炬接力第一棒的抗日老兵中,年龄最大的是94岁的陈茂榕,点燃长明火中年龄最小的是王键曾孙女张益铭,年仅3岁,二人“年龄距离”有91年之长。

当年新四军第一师二旅五团政委黄烽的曾孙黄劲涵,参与点燃长明火,他说:“我接过的是一种责任,精忠报国的责任,我会用一生去努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