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远西小区大变样 政府出资改造居民主动拆违建

2017-08-02 09:25:33 王威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远西小区大变样 政府出资改造居民主动拆违建 

  改造后的小区休闲广场。

远西小区大变样 政府出资改造居民主动拆违建 

  改造前的小区休闲广场都是杂草。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文/摄)去美国探亲快一年,董大叔前几天回到位于晋安区鼓山镇远西小区的家。“这还是我之前住的小区吗?不敢认了!”董大叔说,小区的变化让他感到很意外。

远西小区曾经“脏乱差”。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晋安区鼓山镇、都市社区为远西小区申请到老旧小区整治资金,从去年10月开始,绿化、安防等项目逐一启动整治,小区硬件得到提升,小区居民主动拆除违建。如今,远西小区宜居的环境与周边福州水上公园、光明港公园的美景相得益彰。

旧貌:

设施管理不善

居住环境变差

远西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2003年3月开始入住,共有160多户880多名居民,居住者大都是鼓山镇远西村的村民。

入住十几年后,小区的公共设施老化,有的陷入“瘫痪”状态,加上原来的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松懈,小区居住环境变差了。

“如果以前你来我们小区,看到脏乱差的环境可能会皱眉。”昨日上午,远西小区业委会主任董宗群对记者说。

2014年3月,远西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没多久,管理不善的物业管理公司就撤走了。董宗群说,小区当时的环境已经与刚建成时无法可比,一些绿化带损坏,通道上有人乱停车,安防也存在漏洞。

由于历史原因,远西小区的地下排水管网也出现了问题,遇到暴雨天气,小区的积水无法及时排出,常出现内涝的现象。一些居民因此搬离,有的甚至卖了房。

新颜:

改造项目启动

远西小区“美容”

董宗群说,小区环境变差,许多业主找到业委会,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

虽然新的物业管理公司入驻小区,但是要改变小区的居住环境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与人力进行改造,这都超越了物业管理公司与业委会的能力范围。董宗群和业委会的其他成员,向鼓山镇都市社区反映了这个问题,希望能得到支援。

“去年上半年,我们陆续接到了居民的反映。对远西小区进行改造,提升160多户居民的居住环境,不是一件小事。”都市社区党支部书记蔡志娥说。

在对远西小区进行了调研,听取了业委会与居民代表的意见之后,都市社区迅速向鼓山镇政府提出了对远西小区进行提升改造的申请。

鼓山镇政府逐级上报,远西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很快就获批。去年10月,该项目进场施工,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如今改造项目已经完工。

昨日上午,董宗群与业委会成员董印弟拿着旧照片,带着记者到现场逐一进行新旧环境的对比。

原先杂乱的绿化带已经整齐地种上了新的树木花草,原先的杂草地改造成了休闲小广场。经过规划,小区有了130多个车位,基本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

小区的路面不仅进行了硬化处理,还拓宽了不少,消防通道也畅通了。在架空层里,新建的居家养老点让老年居民有了休闲的去处,而原先这里被杂物“占据”。

新增的监控探头、道闸与保安室让远西小区的治安环境得到改善。更让居民满意的是,地下排水管网“扩容”了,新排水管将让远西小区避免内涝。

转变:

小区居民动起来

主动拆除违建

远西小区经过改造,硬件从“脏乱差”逐步向“高大上”转变,对于这种变化,居民记在了心里。

董宗群说,看到改造项目落实,受惠的居民十分感动。在小区整体提升改造的气氛下,一些居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

一些业主主动将有碍观瞻的违建拆除,有些业主让出了用杂物圈占的公共用地。业委会也趁此机会到其他圈占公共用地和搞违建的居民家中,与他们商量,让他们自行撤出占用的公共用地和拆除违建。

令业委会成员开心的是,这项工作开展得很顺利。一段时间后,违建都不见了,占据公共用地的现象减少了很多。

“现在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是远西小区里最受欢迎的人。”蔡志娥笑着对记者说。蔡志娥陪记者在小区采访时,我们的谈话不时被上前和她打招呼的居民打断。

“政府的支持,居民的配合,小区硬件和软件同时‘升级’,远西小区今非昔比。”董宗群开心地说。

7月28日晚,远西小区里举办了一场晚会,都市社区与小区居民用这种热闹的方式,庆祝远西小区“新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