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永泰洋头村鲍氏后人为修复德安庄木雕发起网络众筹

2017-07-17 09:49:2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在德安庄修缮理事会会长鲍才桂的带领下,探访了这个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庄寨。

山间别有梓人传 雕客妙手夺天工

永泰洋头村鲍氏后人为修复德安庄木雕发起网络众筹

永泰洋头村鲍氏后人为修复德安庄木雕发起网络众筹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近日,永泰同安镇洋头村的鲍氏后人鲍协大等人通过“轻松筹”网络平台,发起了一场为修缮德安庄募集善款的众筹活动。永泰田野山间散落着不少古老庄寨,已发现保存较好的就有135座,而针对庄寨进行的网络众筹,德安庄是第一个。那么,德安庄到底有何值得抢救之处?在永泰众多庄寨中,德安庄究竟有何与众不同之处?

古民居木雕艺术的翘楚

近日,记者在德安庄修缮理事会会长鲍才桂的带领下,探访了这个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庄寨。

走进德安庄,记者立即被镂空雕花的木梁和精美剔透的雕窗所吸引,这些木雕极尽繁复之能事,令人叹为观止,堪称古民居木雕艺术的翘楚。

德安庄的大厅屋梁为“四柱拱井”布局。“四柱拱井”就是四根柱子交错,从下往上看,搭成一个“井”字型结构。“井”的前后两边饰以雕花,由多个“一斗三星”雕花群组成。“井”的左右两边各由一小两大呈花瓶状的圆筒搭在两根横梁上,筒托延伸出挑(一种由墙面突出的木构件),挑上刻着精致的花朵(如图)。这个建筑特点称为“ 四梁扛井与太师壁补间辅作”,不仅好看,而且挑起房檐的重量,更显气派不凡。

细节处也追求尽善尽美。“一斗三星”之下的拱,雕着不同的文字,如“鱼跃”“鸢飞”“宜居”等;拱与拱之间刻着不同人物肖像,有的怀抱琵琶,有的怀揣古琴,惟妙惟肖。值得称道的是大厅内横梁下的枋(横梁下面的垫板,类似现在的吊顶)。现代吊顶铺的木板都是平整的,这里的枋却是波浪形,每块波浪形木板边镶着雕有细小花纹的边,枋与枋之间错开镶嵌,错落有致,造工精细,坚固耐用,令人啧啧称奇。

雕窗是古民居的灵魂所在。从德安庄仅存的几扇中,能看出当时雕刻下的功夫。大厅官房与二房正对着厅廊的部分都雕有窗花,这些窗花分为三个部分:最上面采用圆雕手法,雕着向内裹的菜叶花;最下面采用浮雕手法,雕着麦穗花;中间部分采用透雕手法,图案是变化组合的几何图形。官房又有所变化,它的下部刻着八仙过海。这些雕花立体感强,虽历经百年时光,仍玲珑剔透。

不过,记者也看到,德安庄的木雕虽然精美,但大多已“老态龙钟”,横梁立柱都出现裂缝,官房、二房的木梁椽条腐烂,瓦片破损脱落,墙体出现裂缝。

鲍才桂忧心忡忡地说,如果再不加以修缮,也许过不了多久,这些“上岁数”的老宅就会轰然坍塌,那些精美的木雕也会随之灰飞烟灭。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