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公布 省歌舞剧院三剧目入选

2017-07-17 08:57:39 顾伟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晚报 首席记者顾伟)由国务院批准,中央财政拨款的国家艺术基金,日前公布了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在总共135个项目中,福建有4个项目入选,除了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闽剧院)的《银筝断》外,福建省歌舞剧院入选了歌剧《虎门长啸》《与妻书》和舞剧《望海》3个项目,成为入选本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最多的艺术院团,令人刮目相看。本报记者昨天独家采访了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了解到这3部入选剧的艺术构思和创作安排。

《虎门长啸》

10月有望上舞台

在入选本次国家艺术基金的9部歌剧中,《虎门长啸》名列第一。据《虎门长啸》作曲骆季超自述,他从1980年开始研究林则徐的资料,考虑到没有一部大歌剧把虎门销烟的壮举立在舞台上,于是他联合剧作家林戈明创作了《虎门长啸》。由于缺少资金,这部歌剧一直没能演出,作曲家只好将这歌剧改编成交响清唱剧,让广东的大学生排演。

孙砾说:“这部经作者长达22年创作、修改的歌剧,本子已较成熟。年初省歌动用全院力量,将歌剧《虎门长啸》第一次推上舞台,由于资金问题,那场演出是粗线条的。现在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我们打算聘请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文华大奖获得者王湖泉出任导演,他曾执导过《杜十娘》《霸王别姬》《江姐》《小二黑结婚》等歌剧。本次《虎门长啸》以福建省歌舞剧院为班底,另邀请两三位著名歌唱家加盟,计划今年10月与观众见面。”

《与妻书》

将融入福州戏曲元素

歌剧《与妻书》已经酝酿了3年,由编导周长赋执笔,三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作曲奖的章绍同作曲,目前已经完成了第四稿。《与妻书》希望通过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英勇就义及其写下《与妻书》的过程,表现先烈们为了中华民族复兴,为了筑就中国梦,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

孙砾介绍:“歌剧《与妻书》从林觉民参加广州起义切入,在真实的基础上,加入必要的艺术想象,设置《与妻书》的写作和传递过程这一线索,令情节跌宕起伏。利用剧中人物关系开掘林觉民夫妻的心理,努力把林觉民等人塑造成有血有肉,具有思想感情深度的人物形象。音乐在尊重歌剧本体的同时,尽量融入福州戏曲、民歌和曲艺等艺术元素。目前打算邀请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著名导演邓一江执导。”

《望海》

展示两岸情缘故事

到今年4月,舞剧剧本《望海》已经完成了第十稿。据记者了解,该剧以明朝政府(万历年间)为抗击倭寇而颁布的“禁海令”为背景,以两岸一对志趣相投、抱负相通的青年相敬相恋相守的故事,描述明朝将士与台湾原住民共同驱逐倭寇,收复家园的恢弘史诗。剧中以闽台文脉相通的音乐舞蹈元素阐释两岸文化割舍不断的史实。

孙砾介绍,《望海》的男主角叫阿望,他是福建人,身负族人重托,带领乡亲横渡台湾海峡,和台湾先民融为一体,在台湾这片土地上建立家园。女主角海英身居台湾南琶制作坊,承传闽南南音真谛。主要角色中的沈将军是一位镇守福建沿海的大明将领,织田将军是日本幕府时代的一方诸侯。该剧编剧是省歌的卢荣昱,作曲是中国武警文工团的郭晓天,计划由国家一级导演吴玲红出任总导演,该剧年内会开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