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纪实

2017-07-14 09:42:11 杨莹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严肃监督执纪 助力精准扶贫

——福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纪实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杨莹)对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的兰章兴一家来说,去年是特别的一年。

在那之前,为给孩子治病,兰章兴一家陷入了贫困。去年,在镇村干部及各方帮扶下,兰章兴找到了工作,还成为罗源县“春风行动”产业扶贫支持对象。去年,他家共收入4.3万余元,人均收入8600多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来自市扶贫办的数据显示,去年福州共精准脱贫3593户11429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81.41%,国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如何确保脱贫工作落实到位,国家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各项扶持资金真正惠及贫困人口?去年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机制环环扣

脱贫攻坚划出22条“纪律红线”

扶贫、脱贫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十分细致。哪些行为是不允许的?哪些行为是不到位的?一线干部心里要有把秤。

市纪委出台了《福州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对全市承担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所有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提出了“情况明、数字准、工作实、管理严”4个方面工作要求。“未按规定要求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掌握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未制定有针对性帮扶措施的”“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造成严重后果的”等22种情形将被予以问责,为脱贫攻坚工作划出了22条“纪律红线”。

随后,市纪委又制定《2017年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项目化管理责任清单》,将精准监督工作细化为10个方面24个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下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入户访查工作的通知》等,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巡察和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委、相关职能部门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时限完成各项部署行动。

与此同时,福州建立起监督检查、线索移送、问题督办、责任追究、通报曝光等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纪检监察干部和市扶贫办工作人员还分赴永泰、闽侯、连江、闽清、罗源开展扶贫领域交叉入户访查工作,及时移送和查处发现的问题线索,把监督执纪重心下移到基层。

监督更智能

9月完成惠民资金网县(市)区全覆盖

如今,永泰群众搜索“永泰县惠民资金网”,打开网站链接,在“个人资金查询”窗口输入姓名或者身份证号,就可以查询到自己最近一年来领取的各项惠民补贴。

“这个平台好,钱领没领,领了多少,一目了然,谁都不能做假。”体验过平台的便捷查询,永泰县大洋镇的黄老伯夸赞道。

记者了解到,这个平台不仅可以用电脑登录,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客户端访问,可查阅各类惠民资金政策,查询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生态林补偿金等10多个项目。目前,永泰县惠民资金网已上传相关数据11万多条,涉及资金近7500万元,时时可查、人人监督,有效解决“查询难、监督难、投诉难”等问题,深受群众欢迎。

创新扶贫监管机制,把监督平台延伸到群众指尖。目前,我市已在永泰县试点基础上,启动建设全市平台,预计将在今年9月完成全市惠民资金网建设及运行,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问责不手软

今年已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

惠民资金网不仅助力精准扶贫,也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打开了新局面。“每一项惠民资金的使用,平台都留有反馈渠道,一旦群众发现有问题,即可直接在上面留言举报。”永泰县财政局干部张春勇告诉记者。

据悉,永泰县惠民资金网上线运行至今,通过群众举报和大数据分析,县纪委及部分乡镇纪委已对7名党员、干部套取惠民资金、截留群众五保补助金等问题进行立案审查,使得“雁过拔毛者”无处遁形。值得一提的是,平台上线仅3天,县纪委就通过群众举报,借力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比对,掌握了一条白云乡财政所负责人连某钊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东溪村原村支书黄某照父子截留私分农资补贴款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对待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同时,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四追责”制度,既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又追究有关地区或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截至目前,我市已梳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47起,并形成台账、挂牌督办、限期办结。今年初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查结扶贫领域问题40个,问责处理103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增强教育和震慑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