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无现金生活”,您准备好了吗?

2017-06-29 08:08:38 王玉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无现金生活”,您准备好了吗?

  无现金支付方式已深入福州百姓生活。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 实习生 吴桦真) 昨日,我市无现金支付推进大会召开,福州成为继杭州、武汉之后全国第三座无现金联盟城市,将从商务、公共服务和政务领域全面推动无现金支付工作,打造“无现金社会”样板城市。

福州将怎样打造“无现金社会”样板城市,在无现金支付上已取得哪些成果?本报记者为您一一揭晓。

福州做法

多领域全面实施移动支付

记者从会上获悉,年内,我市将在社会商贸服务和公共政务服务两个领域推动移动支付的全面实施。

全面提升商贸服务业移动支付水平方面,我市将全面实施“商务e扫通”工程,计划今年底前,五城区及各县(市)城关、商贸大镇和主要景区,实现移动支付覆盖率90%以上目标,让群众享有更加便利的支付环境。

全面推动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支付应用,以全市统一的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我市将全面完成公交、地铁、便民服务等领域移动缴费服务系统建设;以市民卡等为结算载体,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全面开展电子缴费服务试点,为群众提供多渠道支付服务;推动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市网上办事大厅,全面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无现金支付。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将用两年时间持续通过新建、提升、改造各类信息系统,全面整合现有政务服务、公共交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行业应用,丰富线下移动支付场景,全面完成市民在政务服务、公用事业领域的无现金支付目标。

福州“底气”

日均通过微信支付近亿元

近年来,我市坚持“智慧福州”发展战略,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大力加快信息网络基础建设与布局,为推进“无现金社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福州城区85%的超市便利店和80%的餐饮门店实现了移动支付覆盖,无现金支付已成为福州人生活新风尚。

福州拥有近500万支付宝用户。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福州人均通过支付宝支付金额为120675元,仅购物支出这一项,人均就花了11424.1元,在全国城市里排名第九位;2016年支付宝口碑“双12”当天,有76万福州人走上街头,用手机搞定了自己的吃喝玩乐,消费热情位列全国第十二,在福建省内排名第一。这一年,超过353万人次通过支付宝进行生活缴费。

目前,市民通过支付宝,还可在福州享受医疗等领域60多项政务和便民服务。截至今年4月底,包括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协和医院、口腔医院在内的10多家医疗机构已接入支付宝未来医院,累计服务超过40多万人次,平均就医时间节省一半。

微信支付方面,福州市民日均通过微信支付近1亿元人民币,每月人均发送26个红包。目前,微信支付已在福州覆盖超过30个行业。

相关链接:福州无现金联盟

福州无现金联盟是由福州市政府发起,参照联合国环境署、蚂蚁金服作为理事单位的无现金联盟架构而成立的松散公益性联盟。该联盟是由政府、公益组织、商业机构等组成的一个开放性的公益联盟,所有鼓励支持无现金支付、倡导可持续发展和低碳运营的机构都可以自愿加入。

无现金联盟的目的在于建设“无现金支付”城市,打造智慧高效便民的环境,推动我市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普及无现金支付,搭建成员之间的共享平台、交流平台,促进政府机构、公益组织和商业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提高商业效能,倡导低碳运营,共同推动社会无现金进程。

福州打造“无现金城市”支付宝微信全力支持

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福州不仅是全国十大“互联网+”标杆城市之一,还是新型智慧城市二线城市唯一标杆。今年4月,福州市提出建设“无现金城市”的理念,再次领先于全国各地。

数次来福州,印象最深刻的是“福州蓝”,因为福州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领先全国。这次,我又发现了另一个“福州蓝”,那就是无现金城市的“蓝色海洋”。

福州的移动支付基础较好,未来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蚂蚁金服将全力支持福州市打造“无现金社会城市”,重点围绕无现金出行、无现金商业服务、无现金民生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几大方面展开合作。未来的福州,将会是数字、低碳和科技的城市。

微信支付高级总监范帷:近年来,微信商业支付在福州发展异常迅猛。目前,福州微信支付渗透率已经超过了90%。我们给这座城市带来的不仅仅是社交服务方式和商业支付方式的改变,我们的城市服务自2015年上线以来,为福州市民带来很多便利。

要想车子跑得快,路必须修得好。在我看来,无现金城市概念,归根结底是移动支付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否跟得上,福州明确表示要在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大投入,打造 “无现金社会”样板城市,给了我们很多信心。接下来,我们会成立专门的无现金支付团队,支持将福州打造成为无现金城市的标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