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的士调价听证超半数支持方案二 管理服务要提高

2017-06-23 11:53:09 赵铮艳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的士调价听证超半数支持方案二 管理服务要提高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李岱霖)福州市区巡游出租车(即传统出租车)价格听证会昨日召开,多数参加人认为价格适度上调能接受,但拒载、不打表等乱象得消除,管理、服务水平要提高。

原因:收入基本未增司机大量流失

福州共有巡游出租车经营企业19家,目前营运的出租车有6345辆,其中采取承包经营的1542辆、个体挂靠企业经营的2203辆、公司直营的2600辆。

昨日,有关部门解释了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的原因。

近年来,我市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加大了道路交通压力,在许多路段,巡游出租车行驶速度缓慢。由于低速等候收费比正常营运状态下收入低,司机不愿在交通繁忙区域营运,导致乘客在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区域打的难。

另外,受网约车进入市场影响,出租车营运效率降低。在社会用工成本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司机的收入基本没增长,加上出租车行业工作强度大、安全营运要求高,行业吸引力明显下降。

福州有不少司机选择离开巡游出租车行业,导致一些车辆处于停运状态。截至3月,海峡、华榕、公交、世纪风等4家国有出租车企业直营的2286辆车缺少司机2718人,有662辆车停运。

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势必增加乘客的花销,但随着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的发展,市民出行方式选择更加丰富,调价对生活影响不大;运价调整有利于提高司机从业意愿,降低拒载率,缓解打车难现象。

分析:拥堵路段打的费用增加较多

昨日,市物价局有关人士分析了两个调价方案。

方案一的等候费每分钟提高0.2元,调幅50%;车公里租价提高0.2元,调幅10%。该方案单车营运收入将比目前增加,有利于提高司机的从业意愿,但等候费可能达不到部分司机的心理要求。

方案二的等候费每分钟提高0.4元,调幅100%。该方案有利于提高司机在拥堵区域营运的意愿,降低拒载率,缓解高峰期和交通繁忙区域打的难现象,但在拥堵路段打车的乘客费用增加较多。

听证:过半参加人支持方案二

记者注意到,本次听证会21名参加人中,超过半数支持方案二,主要来自出租车企业的经营者和司机、出租车行业协会、运管部门,以及部分普通消费者。

他们大致认为,方案一解决不了多少实际问题,车公里租价提高可能还会产生司机挑远途乘客、绕道等问题。而选择方案二,如果不堵车,实际车费与现行相差无几;如果高峰期部分路段拥堵,司机也不容易拒载。

至于方案二将导致乘客高峰期经济负担加大的问题,市运管处吴炜等多名参加人认为,运用经济杠杆可以调节运力需求,让真正有需要的人乘坐出租车,还可引导大家多使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实际上,网约车在高峰期运价上调1.5倍、2倍的情况并不少见。

同意适当调价 但管理服务要跟上

总体来看,参加人都同意适当调价,但一些人也明确提出,运价不是一调了之,要解决现有的拒载、不打表等乱象。

市人大财经委的陈嘉认为,提高司机收入的方法有多种,如企业优化经营模式、降低司机份子钱等。传统出租车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尤其要完善管理机制,让一再违规营运的司机退出行业。

市财政局的陈洲凤提出,消费者在体恤出租车司机辛苦的同时,也期待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出租车行业要通过科技手段的运用,加强精细化管理,以降低车辆空驶率,提高经营效益。

市消委会的刘用福认为,出租车运价要在市民可承受的范围内适当调整,不能将交通拥堵带来的营运压力完全转嫁到乘客身上。一味提价,可能会让一些人改变出行方式,放弃乘坐出租车,这样司机的收入未必能提高多少。

对此,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予以研究、论证,进一步完善调价方案,待上报市政府审批通过后,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