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找人“神码”能定位能保护隐私 为升级版二维码

2017-06-21 11:03:49 王威 陈若凡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找人“神码”能定位能保护隐私 为升级版二维码

  “小善平安福”有多种样式,可扫描二维码寻人。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陈若凡)“互联网+”正在改变传统的生态模式,互联网与公益结合能够产生怎样的火花呢?

福州小善公益利用“互联网+”思维,研发出寻人“神器”,并升级推出了微信小程序,不仅能精准定位,还能保护隐私,方便好心人及时联系走失人员家属。

这款纯公益产品近日亮相“6· 18”展馆,吸引不少人围观。

借助“互联网+”平台 通过动态二维码寻人

福州小善公益的创始人郭兵说,两年前首次推出了“小善平安福”,“但是1.0版的平安福二维码是一组固定的电话号码,信息无法变更或隐藏,可能造成使用者隐私泄露”。

今年3月,小善公益升级了“小善平安福”,并联合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推出了微信小程序。新版的“小善平安福”不仅可自动生成动态二维码,还能不断更新和追加信息,借助“互联网+”平台,打破了以往的时间、空间壁垒,旨在帮助更多老人、学龄前儿童、失智者等容易走失的人群找到回家的路。

前日,记者体验了这款小程序。不用订阅、不必安装,只要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索“小善平安福”,就可以自主添加卡主和紧急联系人的信息,还可自主添加病史、禁忌症等各种档案。

记者填写信息后,生成了一个专属的二维码,借助这个二维码就可实现寻人。

能精准定位还能保护隐私

“小善平安福”如何通过扫描二维码帮助走失人员回家呢?小旭、小旭的母亲、志愿者小赵进行了演示。

小旭患有唐氏综合征,系统假设他在1公里之外走失。

热心人小赵用手机扫描了挂在小旭背包上的二维码,马上就获得了紧急联系人的电话。

接到小赵来电的同时,记者看到,小旭的妈妈通过自己的手机也精准获取了小旭的所在位置。

小旭的妈妈告诉记者,因为担心儿子走失,她购买了多款电子定位产品,虽然大多价格不菲,但实际操作却不太便捷,“而这款微信小程序有定位和导航功能,扫描二维码后可以清楚看到我和孩子相隔的距离,不用满大街去寻人,很方便”。

除了能精准定位,新版“小善平安福”还能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若有人员走失,家属只要开启程序中的“寻人模式”,好心人便可通过扫描走失人员身上的二维码信息,联系到家属;不需要寻人时,信息内容可隐藏起来,这样即便有人扫描了二维码,也无法获取相关信息。

走纯公益路线 希望更多人助力

“小善平安福”设计的出发点虽好,但在实际推广过程中,郭兵遇到了一些难题。

据了解,1.0版的“小善平安福”成本约40元/张,对于一个公益组织来说,要实现免费发放并不容易。

更让郭兵没想到的是,有的人觉得携带不便,不愿意佩戴“小善平安福”,而有的人则经常忘记佩戴,所以“小善平安福”的实际使用率并不高。

“大家接受新生事物还需要一段时间。”郭兵说,他和同伴尝试将“小善平安福”做成钥匙扣、胸针等多种样式,变成生活必需品。

另外,新版的“小善平安福”在制作方式上也进行了简化,只要将二维码打印出来就可使用,不仅大大降低了成本,而且方便有需要的人自行制作。

“小善平安福”推出后,不少外地的组织都找上门,希望能够合作推广,但是郭兵担心在传播过程中会被人用作非法营利手段,所以对每一个合作组织都仔细甄别。更多的时候,小善公益会联合福利院等开展公益活动,将“小善平安福”送给有需要的人。

“如果不佩戴,即便拥有‘小善平安福’,也起不到作用。如果不宣传,即便好心人发现了走失人员,也不知道要扫码。希望能够有更多部门和爱心人士加入宣传和推广行列,只有大家一起来推广、使用、完善,它才能够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郭兵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