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构建四车一体城市客运体系 绿色交通守卫“福州蓝”

2017-06-19 10:35:3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满城翠色,一带碧水。一到晴天,朋友圈里纷纷晒出“福州蓝”,市民骑上共享单车,来休闲步道上赏榕城美景,这是时下福州最常见的一幕浮世绘。

构建四车一体城市客运体系 绿色交通守卫“福州蓝”

  大量市民乘坐地铁出行。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满城翠色,一带碧水。一到晴天,朋友圈里纷纷晒出“福州蓝”,市民骑上共享单车,来休闲步道上赏榕城美景,这是时下福州最常见的一幕浮世绘。“福州蓝”背后,离不开绿色交通和公交都市的建设和发展。

5年前,福州还没有地铁,人们主要靠公交车、出租车和私人小汽车出行,大街上还经常看到“乌贼车”的身影,便民自行车站点仅局限在鼓楼区的几个点,双燃料车也刚刚出现没两年。5年弹指而过,如今,绿色能源公交车占比已达到63%,公交线网越织越密,共享单车和便民自行车投放到城市各个角落,“地铁+单车”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去“黄”引“绿”倡低碳环保

在鼓楼区乌山祥屿路口站,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驶进驶出,没有马达轰鸣,没有尾气,市民在清新的空气中等候车辆进站。“以前经常看到超标的‘乌贼车’在街上跑,进站时人人掩鼻,现在‘乌贼车’基本绝迹,公交车况越来越新,越来越环保。掌上公交的普及,让等车变成一件轻松的事。”候车市民王先生对这几年的改变深有感触。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市新增及更新公交车754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734辆,占97%。

市道管处公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我市启用首批清洁能源公交车,在公交车领域打响了空气保卫战;2014年,新能源公交车也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全市共有公交车4294辆,其中绿色能源公交车达到2537辆,占总车辆比率的63%,已经提前完成2018年福州“公交都市”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到60%的创建目标,年可减少1万多吨的碳排放。

不只是公交车走起低碳环保风,出租车也在不断更新淘汰旧车辆,不给城市天空“抹黑”。日前,我市最大公营出租车企业华榕出租车公司淘汰更新了首批500辆的士。据华榕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林健透露,更新的500辆车都是双燃料清洁能源汽车,将大大降低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在我市现有出租车中,双燃料车已达到65%。

空气保卫战已经打响,除了应用新能源新技术,市道管处还加紧对落后的营运黄标车的淘汰工作,2016年全市完成营运黄标车淘汰总数2897辆,超出年度任务数394辆。今年我市又有1275辆黄标车列入淘汰名单,目前已按计划淘汰1000多辆,剩余215辆,力争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车辆更新淘汰工作。

“地铁+单车”

成绿色出行新风

在地铁南门兜站,每天都有大量乘客走出地铁站,开启路边的共享单车,骑行离开。“地铁开通后,办公室那些有车的人,都开始坐地铁了。”市民黄女士感叹,地铁和共享单车真正改变了市民的出行习惯。住在仓山的她在鼓楼上班,每天高峰期从鼓楼穿越仓山至少要40分钟起,改坐地铁后,从树兜站到三叉街站,这个行程缩短到15分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开车不安全了。”幽默的她如此诙谐道。如今,福州地铁日均客流达到11.3万人次。

迈入地铁时代,共享单车和便民自行车的普及,构建了“常规公交、地铁、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四车一体的城市客运体系,也让绿色出行之风愈吹愈盛。自2011年以来,便民自行车已走出鼓楼,在4城区投入运营的站点达200个,投入自行车7900辆,累计借还车超2000万次。从今年1月开始运营的共享单车在我市的投放量也超过20万辆。如今,大街上随处可见骑着共享单车或便民自行车上班的行人。

便捷的交通设施网络,随处可见的“绿色”公交和出租车,绿色交通理念已厚植人心。截至2016年,福州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不含步行)已达26.62%,公共交通出行占机动车出行比例达46.5%,城市建成区公交线网密度达3.89公里/平方公里,市区实现万人公交车车辆保有量17.4标台。蓝天下,越来越多市民践行绿色低碳出行,为生态福州再添一抹蓝。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