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两岸专家学者考察马尾船政史迹:“我们还要再来细读马尾”

2017-06-18 09:51:20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昨天,前来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冒雨前往马尾区考察船政史迹,“震撼”“感动”不时从专家学者口中说出。

两岸专家学者考察马尾船政史迹:“我们还要再来细读马尾”

  专家学者参观船政格致园。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李志波/文 杨勇/摄)昨天,前来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冒雨前往马尾区考察船政史迹,“震撼”“感动”不时从专家学者口中说出。来自台湾“中央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周琬琳说:“我和同学们还要再来这里,细读马尾。”

马尾区保存着造船厂、绘事院、船政天后宫、昭忠祠、一号船坞、马限山炮台等不少福建船政古迹,还有格致园、船政文化博物馆等。

昨天上午,两岸专家学者首先来到马尾船政格致园。格致园内有复建的总理船政衙门、前学堂、后学堂,还有官厅池等古迹。总理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实地参观感觉很不错,有一种感动,生出一种豪气,倾听解说员的讲解,重温了那一段壮烈的历史。”台湾政治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张智玮说。

随后,一行人来到船政时空隧道,这里连接了船政格致园和船政博物馆,借助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形象展示了马尾海洋文化、船政文化,给两岸学者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次来到这里,很受教育,更能激起我们对中华文化的自豪和骄傲之情,感受到中国人身上自强不息、勇于奋斗的精神。”高雄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吴典衡说,中华民族曾经走过很多艰难坎坷之路,现在逐渐走向复兴,回看历史,很多地方值得总结经验、教训。重温福建船政的历史,让人心潮澎湃,也激起我们奋发自强的信心。

台湾“中央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周琬琳也对时空隧道印象深刻,隧道通过各种技术手段真实再现标志性历史片断,她感触很深,“是福州之行中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之一”。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是专家学者史迹考察的第三站。作为中国首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该馆有大量珍贵文物、图片和模型。

来自南京的黄惠军在现场不停拍照。她的曾祖父、祖父、父亲三代皆毕业于船政学堂和后来的福州海军学校,父亲黄汉基抗战时从福州海军学校步行到延安,自抗大毕业在115师任职,出生入死,屡立战功,后来成为新中国人民海军航空教育奠基人之一。说起此次前来考察的感受,她非常激动:“做得非常好,我真的很感慨,只有这样认真、生动、真实地记录历史,才能让我们以及后人得到更好的教育,激发我们的信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