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中国东南大数据智能应用峰会暨数据中国城市行活动侧记

2017-06-17 08:24:2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与中国大数据50强企业代表共同签署推动福州市大数据战略发展及应用落地倡议书。北京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查乾也为福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力度所吸引,表示将强化福州分公司的力量。

大阵容·大集聚·大发展

——中国东南大数据智能应用峰会暨数据中国城市行活动侧记

大阵容·大集聚·大发展

福州市与中国大数据50强企业代表共同签署推动福州市大数据战略发展及应用落地倡议书。 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实习生 张安

大数据,福州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昨日,以“大数据视野下的数字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中国东南大数据智能应用峰会暨数据中国城市行活动在福州拉开帷幕,再次奏响福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强音。180多位官员、企业家、专家齐聚榕城,把脉大数据产业动向,共谋发展,为大数据产业发展鼓与呼。

大阵容共谋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的应用,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力量,总体来看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希望借由论坛探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和未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表示。

在这一背景下,此次盛会在榕举办,对福州有着特殊的意义。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都莉楠说:“中国大数据产业联盟,核心目的之一就是打造一个健康、开放、合作的中国大数据生态系统。福州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我们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和福州市以及众多大数据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群策群力推动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大发展。”

大产业集智聚力

昨日,福州特聘3位专家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和“区块链首席专家”,分别是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斯雪明。

薛惠锋是福州的老朋友,此前中航十二院已有项目落地滨海新城,通过实地接触,他感受到了福州的非凡活力。为此,他郑重表示将利用中航十二院及“钱学森论坛”在技术、人才等优势为智慧福州建设贡献力量。

昨日,福州市与中国大数据50强企业代表共同签署“关于推动福州市大数据战略发展及应用落地的联合倡议书”,清单上,华为、联想、IBM、浪潮、神州数码等,均是赫赫有名的业界龙头。根据倡议,未来福州将与它们携手,共同实现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推动大数据应用落地,推动企业和项目落户,带动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行业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此外,会上福建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揭牌、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委会授牌。正如市经信委副主任、大数据办产业规划组组长林端雄所说,在这一系列大动作背后,“展现了福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决心”。

大发展蓄势待发

“此次峰会,政企双方反响十分强烈,效果超出预期。”都莉楠认为,福州大数据布局极具前瞻性,对产业发展极为重视,发展前景可期。

这一观点,也在企业家口中得到印证。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曹晓兵表示:“‘数字福建’为福州大数据发展及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福州大有可为。我们希望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参与到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中去。”

北京广联达平方科技有限公司CEO、创始合伙人付永晖时隔多年再次来榕,感叹巨大变化之余,也希望能在福州大数据产业生态构建及平台打造施展拳脚。

北京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查乾也为福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力度所吸引,表示将强化福州分公司的力量。

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落地企业76家,注册总资本68亿元,年内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发展态势强劲。其中,国土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等一批部委的大数据中心,以及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大数据中心、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数据科学研究院先后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东华软件、贝瑞和康、无创心电等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和国信优易、浪潮集团、神州优车、科大讯飞等一批大数据项目入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