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台江探索众创空间党建工作 带领青年创客勇敢起跑

2017-05-12 10:47:32 莫思予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赵昕玥)记者昨日获悉,台江区的《创新加强众创空间党建工作的探索》调研论文,荣获2016年度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为全市唯一获奖的课题。

在“党建促发展”的新时代主旋律中,台江推出了“党建+”模式,用党建引领青年创业,使党建工作成为小微创新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引领创客起跑

今年1月,专注打造冷冻食品B2B交易平台的公司——“冻品在线”,在获得2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后,从优空间正式“毕业”。入驻不到两年,“冻品在线”在优空间党支部的培育孵化与扶持引导下,业务从福建迅速向全国市场扩张。

优空间党支部是全省首个众创空间党组织。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支部书记蒋华玉深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刚起步的“优空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蒋华玉亲自带队跑业务,一遍一遍打电话,一个一个找客户,硬是以党员打头阵的坚韧承担了“优空间”创始之初所有的风险。

去年,以优空间党支部为创作原型的微电影《给梦想一个家》完成拍摄,影片讲述了党员创客依靠自身坚持与党组织帮扶,实现了创业梦想。

“创业是一条艰辛之路,年轻人创业更是如此。为了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将创业成果孵化并转化为产业,我们支部的党员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正如蒋华玉所说,优空间浓缩了党员创业的情怀,也承载着他们的创业向往。“我们将继续带领青年创客勇敢起跑”。

党支部服务创客

在午餐高峰期的创客餐厅,一位身材高大的男子,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忙前忙后,为创客打饭、端菜。胸前佩戴的党徽使他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正恒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安队长林光辉。2006年入党,军人出身的他每时每刻都严格要求自己,还主动利用休息时间,无偿为创客服务。

“像林光辉这样的党员,我们支部共有12名。每天有2名~3名党员轮流服务于创客餐厅。”福州金融街恒丰大厦创客党支部书记袁永胜说。2016年4月成立至今,该党支部以优梦空间为基地,逐渐将党建服务辐射整栋楼宇乃至海峡金融商务区。

今年,该党支部正与福建诚华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建立合作。袁永胜表示:“引入信用管理体系,可以培养入驻企业的守信经营习惯,为海峡金融商务区平稳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探索众创空间党建工作

目前,台江区已有10家众创空间,230多家创业团队入驻。“如何在大众创业的大背景下,抓好众创空间这个新领域新业态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台江区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台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台江区强化党建服务指导,成立“双创双带”指导小组,选派16名党建经验丰富、创业业务熟悉的党建指导员和创业指导员进驻众创空间。通过创业指导员的协调对接,福州优空间、蒲公英创新工场等众创空间争取到建设资金补助、房租补贴等优惠。

“根据创客人才工作时间不一、活动地点分散、在线时间长等特性,我们灵活开展组织生活,将党建元素融入创客日常工作生活。”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台江,众创空间党支部组建了线上“党员创客”、党员E空间云端平台等,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源共享化,提供创业创新政策、高新技术服务和企业产品资讯等信息,使每名党员随时了解掌握党支部工作动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