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7+5”治理 让福州内河水清景美

2017-05-02 08:57:24 王林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晋安河正在清淤

东南网5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文 黄启鹏/图)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带队前往福州屏东河、琴亭河、闽侯县上街镇等地,实地检查内河整治、垃圾处置情况。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参加检查活动。

张志南指出,要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环境问题,边督边改、立整立改,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上新的台阶。

内河环境,尤其是水质,是榕城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的谋划部署,福州7大水系治理项目已全部动工,涵盖了目前四城区范围内81条内河的治理工作,以及主城区100条内河的日常维养工作。本次治理的一大目标就是今年底前基本消除福州城区黑臭水体。

一体化处理机淤泥脱水后运走

昨日,海都记者在华屏路旁的屏东河看到,河道内已进行围堰,工人们正在清淤。施工现场看不到淤泥滴撒漏,也闻不到臭味。询问后知道,清淤采用了全新工艺和设备。

“我们采用一体化淤泥处理机,个头虽不大,但作用不小。”项目负责人表示,它吸取河道淤泥后,会进行脱水处理,将分离出的水重新排入河道。淤泥的含水量少了,便于运输。

鼓楼台江中心区水系治理项目涵盖20多条河道及左海、西湖,总投资约16亿元。屏东河整治是该项目率先动工的子项目。

福州此番内河治理采用了不少新理念、新技术。其中,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将在各个项目中被广泛采用。

“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目前在国内内河治理、农村污水处理等领域,已被越来越多地采用。”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设备体积不大,可以沿着河道布设,埋在绿地等处的地下。周边的一些污水难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就可以引入这些设备,日处理能力小到几百吨,大到数千吨。经过处理,水质达标后,还可以“反哺”河道补水。

更注重建管合一保水质长期稳定

“相比原先重建轻管的模式,此次黑臭水体治理更注重建管合一,实现内河水系长效运营管理和维护。”福州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项目运作周期为15年,其中建设期只占2到3年,运营期12到13年。项目推进过程中特别强化突出水质指标的长期稳定的主导地位,把费用支付和水质达标情况紧密挂钩。

针对百姓关注的内河环境,福州拿出了“7+5”治理思路——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的黑臭水体治理措施,以及拆违、建路、种树、亮灯、建景的沿河环境提升改善措施。

内河边腾出空间 建绿地或公园

昨天,海都记者在晋安区东浦路旁的琴亭河看到,河道清淤工作已启动。此外,沿河的拆违拆迁工作也将启动。

为提升沿河环境,福州各区将积极参与治理,推进沿河拆违拆迁,在河道边腾出的空间,将建绿地或公园,然后通过沿河步行道串联起来。

省市领导在昨日的工作检查中表示,内河水系的黑臭问题,跟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群众迫切期待解决。这个问题,也是现代城市普遍性的难题,要解决好,难度很大。但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我们要坚决一点、快一点,团结一致、同心协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相信治理行动会取得良好的成效,福州的水系环境也会有一个明显的改观。

□链接

水系综合治理项目 已完成113个

去年9月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攻坚行动,坚持“系统、科学、管用”原则,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338个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已完成113个,已开工建设(整改)166个,未开工建设的也全部在进行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和施工准备,7个PPP水系治理工程包项目已全部开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