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听“讲座”忽悠 福州依姆被坑数万

2017-04-19 08:52:22 郑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 通讯员 翁敏 马婉星)“健康讲座”、免费礼品、亲情牌……近年,保健品骗局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对其进行洗脑。近日,福州也上演了一起“坑老”的保健品骗局,一位依姆参加有免费午餐、礼品的“健康讲座”后,碍于情面,买下一堆高价保健品,被坑数万元。幸好,骗子支取存单时,被银行工作人员识破。

为买高价保健药 依姆交出万元存单

近日,两个男子匆匆走进农行鼓楼闽都支行,要提前支取两张存单,共1.2万元。

“存单刚存入不久,这两人并非储户本人,身份证是外地的。”银行营业员张文蔚询问取钱用途,男子却支支吾吾。小张一边拖延办理业务,一边暗中上报此事。

运营主管柯丹晶立即给储户——年过八旬的杨依姆打电话,依姆说,此时正在外地喝喜酒,同意次日亲自到银行取款。

“俩男子见取款不成,开始对依姆发起电话攻势。”柯主管说,担心依姆被骗,她也让与依姆比较熟悉的网点主任劝依姆,终于将老人说服。

次日清晨,依姆到网点说出实情:俩男子是保健品销售人员,常把杨依姆等老人拉到外贸中心酒店等地,参加有免费午餐、礼物的“健康讲座”。碍于情面,杨依姆买下一堆高价保健品。这次要买的,就是两盒单价高达6000多元的保健品。依姆说:“幸亏银行及时阻止,帮我挂失存单。”

销售人员威胁 不买也要“赔钱”

杨依姆说,她曾拿着在“健康讲座”上买的“降血压保健品”向医生咨询,医生看过后,直言:“这哪能降血压,明明是‘三无’产品!”

此外,杨依姆还买过5床“健康被子”,每床5380元,“我舍不得盖,都是买给儿子、孙女的”。这被子有何神奇之处?依姆也一头雾水——说明书全是韩文,她都看不懂。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再花1.2万元买保健品?杨依姆说,自己早将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交给了两男子,前后被刷走几万元。“他们每天找我,说我答应买了,要是反悔,他们就要被罚。”她说,两名男子软磨硬泡,说“不买就要补偿其损失”,一天100元。

另一位市民张女士的父亲,也陷入了类似的骗局。“我父亲最近常去参加‘交流会’,每次去都有人送他回家。”她说,这些人一口一句“爷爷”,还给捶背、洗脚,哄得老人开心,老人不顾家人劝阻,买下8000元一盒的保健品。

“我在食药监局的网站上,却找不到这盒保健品的任何信息。”张女士说,找医生一看,保健品的成分就是淀粉、维生素。

相关法规将发布 严惩“健康讲座”等乱象

专业人士吴先生介绍,由于老年慢性病治疗手段多、周期长、见效慢,不少老年人嫌去医院看病麻烦,却轻信保健品宣传的功效,受害者不在少数。中消协数据显示,2016年仅消协所受理的有关“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的投诉就共8749起,同比增长188%。

据悉,“保健品乱象”已引起食药监总局的重视,《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已向社会征求完意见,即将发布。今后,以网络、电话、电视、广播、讲座、会议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将被视为食品宣传欺诈,生产经营企业和相关责任人都将依规受到严惩。

这些“会销”陷阱 提醒爸妈注意

免费领鸡蛋、开会送米面、来听课就有礼品拿……近年来,这些看似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经常出现在福州的一些小区里。殊不知,这是“会销”骗局的常用伎俩,推销人员先是施以小恩小惠吸引老年人,然后通过邀请的所谓“专家”,讲授健康知识,吹嘘其销售的药品或保健品有多神奇,诱导老年人购买。

海都记者通过暗访,揭开了“会销”的惯用招数:

1.“礼品”诱饵

在福州的一些小区,常可见到欢迎老年人免费参加健康讲座的广告,宣传单上“免费送老花镜、米油,洗衣服……”的字眼十分醒目。业内人士称,这是抓住一些老人“贪便宜”的心态,可能老人获得几元、几十元的礼品,但付出的却是几千元甚至几万元的代价。

2.“亲情”互动

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的生活比较寂寞。不少“会销”主办方就抓住他们渴望温暖的心态,通过业务员的“亲情”互动,比如上门聊天,帮干家务活,甚至认“干儿女”等,打动老人的心,进而诱导老人消费。

3.抓住“心病”

健康养生是许多老年人的“钻研课题”,也成了不少老人的“心病”。于是,“会销”的主办方就以保健、营养等专题讲座为“诱饵”,吸引众多老年人“上钩”。会上,还以“赠药”、“免费试用”、“抽奖”、“专家义诊”等方式忽悠老人。

4.“专家”讲课

“缺失该微量元素或致癌”、“××科学院最新研究成果”、“只需7天,××病除根”……讲座中,类似的语言不少,而讲课者多半有“专家”头衔。即使一些老人对产品有所怀疑,也会有“万一吃了有效呢”的侥幸心理,因而掏钱购买。

5.“托儿”帮腔

“我听说过这药,真的特别好”、“我吃了很有效”……老人听讲座时,身旁往往会有人说这样的话,他们还会积极地购买产品,并以极高的热情带动其他老人购买。其实这些人都是雇来的托儿。

食药监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全国各地加大了对保健品“会销”的打击力度,老年朋友若发现上当,要保管好购物凭证,马上拨打12331投诉举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