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地铁2号线啃下全线最硬骨头 “穿越两江”已过半

2017-04-11 07:46:06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穿越乌龙江、闽江被认为是地铁2号线施工最硬的骨头,昨日记者进入闽江底隧道,实地探访“穿江之旅”。

地铁2号线啃下全线最硬骨头 “穿越两江”已过半

  地铁2号线6标段盾构机在江底掘进。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联灵 邱泉盛/文 陈暖/摄)穿越乌龙江、闽江被认为是地铁2号线施工最硬的骨头,昨日记者进入闽江底隧道,实地探访“穿江之旅”。

地铁2号线为东西向主轴线,西起苏洋站,东至洋里站,全长30.2公里。截至目前,2号线22个站点已开工,20台盾构机下井,盾构累计掘进7450环(每环1.2米),其中“穿越两江”已过半,啃下了全线最硬骨头。

各方专家“会诊”

攻克国内首次出现的难题

地铁2号线全线共11个标段,第6标段由中交隧道工程局负责盾构施工,为金祥站到宁化站区间,其中金祥站到祥坂站为盾构过江区间,须穿越1580米的过江段。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金祥站施工现场,在施工人员带领下,走下车站16米深的地下层进入隧道。行走10多分钟后,洞内温度越来越高,已达35摄氏度。

来自内蒙古的王全力坐在盾构机驾驶室内,全神贯注地盯着四个系统屏幕。“我今年26岁,已经有4年的盾构机‘驾龄’了。”王全力说,“我最怕看见屏幕显示切口压力过大。一般压力控制在3.29bar左右,如果在3.6~3.7bar之间就有可能击穿江底,危险就大了。”

记者看到,屏幕显示盾构刀盘不断掘进,压力为3.29bar。

“穿越闽江双线已经超过一半了,其中左线推进782环,还剩140环左右就能完全通过闽江江面,右线推进680环,可以说是啃下了全线最硬的骨头。”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徐光伟说,该区间施工遇到了国内首次出现的难题——江底掘进“过饱和液化砂层”,盾构机沉降极难控制,先后3次邀请12位全国知名盾构专家及地质专家“会诊”。

今年2月11日,当过江盾构机掘进到596环时,施工方突然发现盾构机下沉、极难控制,只好停工。经邀请上海等地专家到场研讨,改进施工方案,尝试掘进两环,还是下沉了5厘米。如此反复,前后停工了20多天。

最后,请来地质专家共同会商,确定采取盾构机中盾下方注克泥效的方式,改良局部地质条件,才使盾构机重回设计轴线。

地铁2号线啃下全线最硬骨头 “穿越两江”已过半

地铁2号线2标段隧道施工质量之高,使得外地同行看了图片后,误认为“造假”。

穿过江底

攻克10余项风险难关

徐光伟说,闽江底是个“V”形冲沟,金祥站到祥坂站过江段区间地层复杂多变,盾构掘进经历了粗中砂、淤泥夹砂、淤泥质土层、粉质黏土等4种地层。

为了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第6标段启用了新设备——泥水盾构机,取代1号线过江时采用的土压盾构机。由于泥水盾构机须增加泥水处理站和压滤处理系统,整套德国设备价值七八千万元,而土压盾构机价值3000万元左右。

“该区间过江段攻克了10余项风险难关。”徐光伟举例说,经过别墅区时,施工方严格把控掘进参数,将别墅区的建筑物沉降控制在3mm以内,基本实现了零沉降。

再如,经过闽江V形冲刷槽时,施工隧道距离闽江底最近处仅8米,压力变化大容易造成江底击穿——这是最需要严阵以待的风险之一。

徐光伟预计,闽江底左右两线分别可望在本月底、下月实现穿江。

乌龙江底隧道1554米过江段属第4标段,由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盾构机从乌龙江底掘进,目前主要攻克了穿越长距离卵石地层、盾尾涌沙涌水、构建物下沉塌陷等困难。”项目部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去年11月24日盾构机开始过乌龙江,目前已经过了江底隧道最低点,整条隧道完成一半工程。

屡破纪录

管片无凹凸隼设计成标杆

随后,记者来到上街站盾构掘进监控室。项目经理王群理、盾构中心负责人李晓飞正在现场指挥:“请观察周边管片情况,进行下一道注浆加固施工工序。”

该标段上街站至金屿站为两站两区间,由中交一公局负责盾构施工。

“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加快了施工进度。”王群理说,上街站虽晚开工1年,但在去年底成为全线22个站率先封顶的6个站之一。金屿站现在也完成所有的土方外运工作,主体结构完成60%,预计今年5月底全部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在全线总进度中名列前茅。

在该标段,施工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今年春节期间,单月21天掘进231环;今年3月,单台盾构机掘进349环,平均每台盾构机每天掘进11.26环,单日最快的掘进19环。而整条2号线每台盾构机的平均日掘进进度,仅5环~6环!

王群理指着隧道里整整齐齐的管片自豪地说,上月长沙地铁施工单位来学习,将隧道内装好的管片图片传回当地,施工单位竟然说“不可能,这个区间保证‘造假’”。

“之所以闹出这个笑话,就是外地施工单位不相信我们的质量这么好!”王群理说,项目部进场后,高标准、严要求,实现了主体混凝土施工质量一次性100%合格,车站主体混凝土无裂缝,管片区间无漏水现象。

该标段管片施工采用的“无凹凸隼设计”被市地铁公司及BT项目公司树为学习标杆,并向同行推广。

据中国交建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22个站点已开工,其中6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1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20台盾构机下井,年底将再增加9台盾构机,盾构累计掘进7450环、近9000米。

施工方表示,地铁2号线预计明年3月底全线洞通,力争2019年5月载客试运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