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清障碍扩河面快排水 晋安河汛期前向“肠梗阻”宣战

2017-04-06 08:02:5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获悉,晋安河扩河快排工程正加快进行。为了在增加过水断面的同时保护河堤,此次晋安河还进行了抛石驳岸加固的试验,237米的试验段目前桩基施工已全面完成。

清障碍扩河面快排水 晋安河汛期前向“肠梗阻”宣战

  拆除河面上的木栈道,让内河排水更顺畅。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吴隽/文 叶义斌/摄)记者昨日获悉,晋安河扩河快排工程正加快进行。作为我市水系治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江北城区东片的主要排涝通道在逐个“消灭”阻水点,增大过流能力,汛期前,让涝水有“路”可走。

扩河施工现场繁忙

昨日下午4时许,靠近福新中路的晋安河两岸,挖掘机正灵活地转动方向,在水中进行清障作业。

“这是我们用桩基‘置换’传统抛石的一个前期准备工作,以此增加河道宽度。”市城乡建总工程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福新路桥上游50米的范围是阻洪段,现已完成两岸占道绿植的清理,目前在加快进行清障工作,为之后的桩基工作做足准备。

这位负责人说,像这样局部缩窄的阻洪段,晋安河沿线一共有5段,余下的4处分别是茶园桥上游扩河段、华林路桥东侧上下游、六一路桥上下游及晋安河口。所有阻洪段将通过清障、清淤及“置换”无用抛石等方法,拓宽过水断面。

“茶园桥上游扩河段从东浦路到茶园桥东侧,长880米,总共要打下683根桩基。”这位负责人说,依靠在水上施工的方式,其中237米长的试验段已完成扩河,过水断面宽度最多能增加七八米。目前,整线桩基及管线迁改同步加速推进,争取在6月30日主汛期来临前完成扩河段改造。

拆除多个阻水点

昨日下午的晋安河福新路桥边,一段近50米长的木栈道被拆去,只剩下扎入水中的木桩支架,几位依伯依姆围着施工人员询问:“这里建好的木栈道怎么被拆除了?”“你们放心,我们现在是给晋安河‘治病’,让它在汛期时能容纳更多涝水,把河道上的阻水点消除。”施工人员解释说,“之后会对步道进行优化完善,不影响大家散步休闲。”

“我们对晋安河沿线进行排查后发现,一些水中绿植、沿河木栈道及桥梁,存在阻水情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晋安河的河道宽度原本为27米~56米,一些绿植、抛石、木栈道、桥梁的阻水断面达到七八米,让过水宽度大大缩小。

为让水路更宽,除绿植、拆栈道、改桥梁的“破旧”行动正式打响。目前,沿岸延伸4公里多的2万平方米绿植已完成清理,阻水的约1公里长的木栈道也在加快拆除中,国货路桥下两侧、塔头桥下游东侧等处已完成拆除,本月底可全面完成。阻水桥梁共有5座,除了2座拆除外,其余3座将在拆除后进行改造,改变原先有墩柱的现状,变为一跨过河,消除阻水状况。

此外,清淤、清障、清抛石护脚的“三清”行动,也在晋安河沿线的19座路桥同步展开,目前14座桥梁已完成,剩余5座配合阻水桥梁的改造一并进行,6月底主汛期来临前全面完成。

高标准施工除“病灶”

“水上施工,工作面小了,难度大了,进度自然会受到影响。但这样能最大程度保护沿岸的景观,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该负责人说,这样的全过程“水上漂”施工,在福州的内河清淤、治理中还属首次,力求让晋安河整治效果最大化,影响最小化。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护水体在施工过程中不受影响,打桩机走到哪儿,施工单位就把装泥浆的“集装箱”安在哪儿。“用箱体作为泥浆池,便于存放在打桩过程中产生的泥浆,随后再统一进行处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在增加过水断面的同时保护河堤,此次晋安河还进行了抛石驳岸加固的试验,237米的试验段目前桩基施工已全面完成。“原先两侧河岸下有抛石和绿植带保护河堤,占用河道宽度约8米。要清淤,必须先加固驳岸,塔头桥试验段采取打深桩,浇筑40厘米高混凝土冠梁的方式,代替抛石护堤,能增加河道宽度约5米。”该负责人说,采取这种方式,可以让清淤和护岸“一举两得”,也能大大方便今后河道的清淤和维护。

待扩河段完成改造后,我市将根据实际情况,按安全生态水系的要求,对晋安河驳岸进行生态改造,实现河水和地下水的自由交换,让“岸壁上长得起草,藏得了鱼虾”。

相关链接

晋安河排涝通道改造主要内容

5个扩河段改造(6月30日前完成)

茶园桥上游扩河段、华林路桥东侧上下游、六一路桥上下游、福新路桥上游、晋安河口

5处占河道木栈道拆除(4月底前完成)

东方男子医院门前、塔头桥下游东侧、福新路桥两侧、福马路桥下、国货路桥下两侧

5座阻水桥梁拆除(6月30日前完成)

拆除晋安河口人行桥、温泉公园人行桥,拆除重建公益支路桥、湖塍桥、文博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