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主汛前晋安河加紧清障扩河 5座桥梁“拆二改三”

2017-04-06 08:00:3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清理河中绿化植物,拆除河道内木栈道,清理河中抛石,拆除重建阻水桥梁……连日来,晋安河的疏浚、拓宽改造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主汛前晋安河加紧清障扩河 5座桥梁“拆二改三”

  东浦路桥旁正在打桩。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清理河中绿化植物,拆除河道内木栈道,清理河中抛石,拆除重建阻水桥梁……连日来,晋安河的疏浚、拓宽改造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为何好好的木栈道、桥梁要拆除呢?原来,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汛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晋安河排水问题,启动疏通“肠梗阻”工程,绿化植物、木栈道、阻水桥梁都在为排涝“让路”。

我市近期还计划启动“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拟新挖河道(河宽50米),流量80立方米/秒,可降低晋安河口水位至4.8米以下。

现状:

晋安河承担江北城区

35%的排水量

晋安河北自东浦路接解放溪,南经象园水闸至光明港,全长6.7公里,宽26米~56米,河底高程2.1米~4.7米,河水面积69.7平方公里。

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晋安河承载了福州江北城区逾35%的排涝量,光明港则承载了江北城区近65%的排涝量。

“如果是20年一遇洪水,江北城区24小时要排水4112万立方米,其中晋安河要排出1453万立方米、光明港要排出2659万立方米;如果是50年一遇洪水,江北城区24小时要排水4862万立方米,其中晋安河要排出1718万立方米、光明港要排出3144万立方米。”该工作人员表示,2012年以来,晋安河沿线进行了景观整治,包括截污、修建栈道、种植水生植物等,强化了内河的景观效果,但也对内河的排涝能力造成影响。

原因:

栈道水生植物桥梁

成为排涝“绊脚石”

为什么此次改造要拆除河道内木栈道,清理河中绿化植物,拆除或改建多座阻水桥梁呢?

据了解,从近年来的内涝情况看,福州城区涝片集中在晋安河中上游沿岸,多数为山洪进城,而晋安河过流能力不足,造成大范围淹水;局部管网梗阻,造成局部渍水。

“晋安河桥梁下的栈道上漂浮物缠绕,栈道边的水生植物上也挂满垃圾。每逢暴雨,城区涝水无法排泄,造成晋安河中上游区域内涝严重。”市城区水系治理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分析,一到汛期,上游漂浮物就堵在木桥墩间,3米宽的木栈道成了晋安河的阻水物,严重影响洪水下泄。为此,河道内原有1公里左右的木栈道须拆除。

此外,东浦路桥下至茶园路桥880米河道较为狭窄,晋安河上19座路桥下有大量淤泥、石头,在洪水到来时都会造成阻水,影响晋安河过水能力,必须启动改造。

而晋安河河道内长4公里、约2万平方米的绿色植被,在汛期时会对洪水下泄构成阻碍,必须清除。

综合上述因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谋划启动了新一轮的晋安河排涝能力提升改造建设。

主汛前晋安河加紧清障扩河 5座桥梁“拆二改三”

  晋安河部分栈道正在拆除。

进展:

河道内绿植已清除

木栈道月底前拆完

昨天记者在福新路桥旁看到,河道西侧部分木栈道的木板已经拆除,只剩下桥墩。

“晋安河河道内原有1公里左右的木栈道预计月底前可拆完。”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优化,木栈道拆除后,市民还是可从河边的人行道正常通行,河边步道总体连贯畅通。

另外,晋安河河道内长4公里、约2万平方米的绿色植被也已全部清除。

拓宽五处阻洪段

经前期排查,晋安河上主要有5处阻洪段,包括茶园路桥上游880米狭窄河道、华林路桥东侧上下游约100米河段、六一路桥上下游80米河段、福新路桥上游东侧50米河段、晋安河口80米河段,此次都将进行局部扩河。

其中,东浦路桥下至茶园路桥880米河道,原宽度约36米,计划拓宽至约42米。目前,已经完成晋安河东侧长237米的施工,共打了183根桩基,正在进行驳岸装饰施工;晋安河西侧正在搭建钻机施工平台。按计划,6月30日前将完成该段扩河改造。

5座阻水桥“拆二改三”

另外,经前期排查,晋安河上19座路桥下有大量淤泥、石头,洪水到来时会造成阻水。

此次晋安河整治施工,将对其中14座桥进行桥下清障。截至目前,已经清除约7000立方米的淤泥。

剩余5座桥不仅仅是桥下清障,还将进行拆除重建。其中,晋安河口人行桥、温泉公园人行桥因对来往行人通行影响小,将会予以拆除;文博路桥、公益支路桥将拆除,然后在原址上建设不会阻水的新桥,湖塍桥则将在新桥建成后拆除旧桥。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为拆除公益支路桥、文博路桥准备的两座临时便桥已经投入使用。

按照计划,这5座阻水桥梁将在6月30日前完成拆除。

今年台风主汛前完成

重点段拓宽疏浚清障

据了解,福州主城区涵盖107条水系,总长244公里。其中,江北城区67条水系,南台岛40条水系。

按照计划,今年台风主汛前:完成晋安河重点段拓宽、疏浚、清障,完善五四片、湖前片、火车站南北广场、洋下片等重要易涝点治理。

2018年台风主汛前:完成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完善白马河、新西河、屏西河、铜盘河、国光河、梅峰河等易涝点治理,进一步完善内涝治理非工程措施。

2020年底前:计划完成江北城区山洪防治与生态补水工程,全面提升主城区排涝能力,大部分达到20年一遇。

2025年底前:落实晋安河分流工程,全面实现主城区20年一遇排涝标准,并有效应对50年一遇暴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