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单车猎人:每天有200多人在福州街头专门寻找、维护共享单车

2017-03-31 09:42:46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有人形容共享单车是 “城市候鸟”, 白天分散在大街小巷, 次日重新出现在地铁口、 马路边……这种迁徙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职业因共享单车而生,他们每天都在重复寻找、 搬运、维护、摆放这些动作。

单车猎人:每天有200多人在福州街头专门寻找、维护共享单车

  两名运维人员合力更换车轮。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黄丽汀/文 张旭阳/摄)有人形容共享单车是 “城市候鸟”, 白天分散在大街小巷, 次日重新出现在地铁口、 马路边……这种迁徙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的职业因共享单车而生,他们每天都在重复寻找、 搬运、 维护、 摆放这些动作。

他们是共享单车运维人员, 又被称为 “寻车员” 或 “单车猎人”。

寻车团队

不让单车“掉链子”

兰著,福州人,90后,是hellobike福州区域车辆运营负责人。他手下有寻车员130多人,每天从9点开始寻车。

“30多人是正式员工,其余是兼职员工。由于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越来越多,我们需要招募更多人。”昨天上午,兰著边介绍,边走进福建医科大学,找保安队长协商单车停放问题。

原来因为单车乱停放,学校方面颇有微词,安保难做。兰著建议在校内划出停放点,再找几个兼职的运维人员,比如学生、保安、环卫工人。经沟通,他们达成了初步意向。

这样的问题,兰著每天都会面对,如今城市里再小的路上都有共享单车。为了让单车停放得更整齐有序,兰著把福州按照马路分割成若干片区,由一名正式员工带数名兼职员工“组团”来管理。他们每天的任务就是步行巡视,将车放到合适的位置摆放整齐。

他们的寻车的工具是一部手机,点开APP,地图上就会显示出故障或久未使用的单车。

兰著有10多个单车管理群,每个群的消息不断,分布在福州各个点的员工不停向他汇报,他回信息都忙不过来,还得不断接听来电,指挥调度车辆。

据兰著介绍,寻车员一个月可调休七八天,工作主要靠步行,远点的就骑车,每天无准确下班时间,只要完成负责区域的工作量就行。雨天骑行的人少,所以休息的员工比较多。

单车猎人:每天有200多人在福州街头专门寻找、维护共享单车

  运维人员搬运故障单车。

维修工具

达七八十种

1992年出生的小唐来自四川,原先从事服装行业,一个多月前加入了永安行共享单车的运维队伍。

“我们的同事基本都是90后,还有一名1998年出生的女生。”小唐说。

“运维工作大部分在室外,这让我们觉得很自由、舒服。”小唐说,他们每天都要走很多的路,同事们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20000步以上。

除了户外寻车,小唐还需要在室内细致地修复破损的单车。在仓库里,小唐现场演示了如何让一辆很脏的单车焕然一新:拧下螺丝帽,拆下刹车盘、刹车线,换上新轮胎,重新安装刹车装置,最后对单车进行调试、清洗。半个小时后,一辆整洁的共享单车出现在众人面前。

“平时主要是对车锁和车链进行简单维修,换车轮算是大修了。”小唐说,他们平时的维修工具有七八十种,常用的有三十来种,上岗前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

业内人士说,共享单车企业招聘运维人员,最大的要求就是肯干、能吃苦,以及较好的沟通能力。由于共享单车企业扩展迅速,这些早期的运维人员将成为开拓其他市场的储备力量,往主管等方向发展。

“还没想那么远,现在做得开心就好啦。”干了大半天活的小唐笑着说。

据不完全统计,不包括兼职人员在内,目前hellobike、摩拜、索天、ofo、DDbike、永安行等六家单车企业在榕共有专职运维人员200多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