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一些店家人行道上私装地锁 频绊路人

2017-03-08 09:39:08 张志宏 朱敏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人行道上地锁虽未支起,但也高出地面不少,易绊倒人

东南网3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文 包华/图)前晚,一名七旬依伯途经福州鼓楼区湖前支路人行道时,被一把刚装的地锁绊到,险些摔倒。据记者调查,这些地锁是街边店家为防止其他车辆停靠,影响其生意而私自安装的。而在福州城区,这种情况并非个例。近年来,地锁伤人事件并不鲜见,因为地锁引发的各种矛盾也屡见报端。

不少市民表示,店家私装地锁破坏公共设施,侵害公众利益,违背社会公平,呼吁部门“拉网式排查”,对私装者予以重罚。为此,海都联手福州城管委、警方等部门,今起推出“拔锁行动”,市民可拨海都热线95060,举报身边占用公共通道私设地锁行为,城管部门将联动警方、街道、社区等,即刻行动,依法拆除。

“万隆”“贻庆”两店家称,装地锁是为防车乱停

昨日,家住湖前支路豪成小区的居民向海都报反映,一夜之间,小区门口的人行道上冒出好几把地锁,还险些绊倒人。6日晚9点多,小区内一退休老教师走在人行道上被地锁绊了一下,险些摔倒,好在同伴一把拉住了他。“地锁是前一天晚上刚私装上去的,很容易绊倒行人。”周边居民气愤地说。

海都记者昨日上午在现场看到,人行道上装有3把黄色地锁,地锁均未竖立打开。其中一把地锁上方摆着一张高脚凳,附近居民称,这是在依伯被绊后有人特意放置的,以提醒路人注意。

附近小区一居民告诉记者,这3把地锁是附近万隆文具店和贻庆食品店安装的,这里原本没有设停车位,突然冒出地锁很容易绊倒行人,非常危险。他说,小区里有几个托管班,平时上下学有不少孩子经过这里,晚上还有老人在附近散步,一旦被绊倒后果不堪设想。

“是我们装的。”万隆文具店和贻庆食品店的店家向记者坦言。不过他们表示,由于平时有人不自觉,将车一整天停在店铺前,影响他们做生意,他们才装地锁,防止车辆乱停。

一些银行商铺门口,私设地锁尤为严重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小区物业。但小区居民称,该小区没有物业。小区业委会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也曾与店家沟通,希望将地锁拆除,但店家并未理会。记者之后联系了小区所属的琴湖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到现场查看后,将情况上报城管部门。昨日下午,华大城管中队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拆除了三把地锁,下一步将根据市容法对私装地锁店家进行处罚。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在福州城区,私装地锁情况并不少见。有的设在商店门前,有的装在人行道上,多半是店家自设停车位,或将公共车位占为己有,或为防止他人车辆停靠。小区内也有人私装地锁占车位,而在人流量较大的一些银行商铺门口,私设地锁情况尤为严重。

地锁虽小,隐患却大。去年2月20日,福州丞相坊小区的陈依伯,被人行道上的地锁绊倒,脸颊、膝盖、手掌等擦伤,老人一时无法动弹,好在路人及时将他扶起。

据悉,对于私装地锁的查处、清理,主要由城管、交警部门管辖。去年9月起,福州城管委开展专项整治,对城区私装的地锁进行拆除,整治以来,鼓楼城管先后拆除各类非法地锁831把,晋安城管拆除了143把。福州交警部门也多次联动城管,拆除人行道上的地锁。

□快刀短评

要拆,更要罚!

商家私装地锁,有人被绊,此次虽无大碍,但不一定每次都这么幸运。地是公共的,锁是私装的,地锁不除,后患不止。

不管是谁,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在公共通道私设地锁,不仅破坏公共设施、损害公众利益,还违背公平正义。此次地锁惹事,部门快速拆除,令人叫好。而且,拆除之后,更应穷追不舍,查出何人所为,依规重罚!还要拉网清查,以绝后患。

此番,福州城管委、警方等部门推出“拔锁行动”,深得民心。对于地锁乱象,既要拔“旧根”,更要“露头就打”,还市民安全、通畅的公共通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