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

2017-02-23 08:36:18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历来十分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从2005年起,福州市委文明办将“拗九节”提升打造为引领孝亲敬老、邻里守望社会风尚的节日。十几年来,节庆活动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福州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

  在拗九节鼓楼区专场活动现场,10户“敬老孝亲”家庭领取证书。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文 陈建国/摄)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拗九节还未到来,榕城大地已处处洋溢着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志愿者走入千家万户开展敬老服务,爱心企业为老人送温暖送祝福……

福州历来十分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从2005年起,福州市委文明办将“拗九节”提升打造为引领孝亲敬老、邻里守望社会风尚的节日。十几年来,节庆活动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志愿服务情暖人心

昨日上午,由福州市委文明办、鼓楼区文明委主办的2017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鼓楼区专场活动在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举行。300名老人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活动现场为10户“敬老孝亲”家庭颁发了证书。志愿者为社区老人拍摄“最美生活照”,为老人定格美好的节日记忆。各级文明单位和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医疗保健、免费理发、理财咨询、福乐家园义卖等服务,并上门为高龄老人送上祝福。

为了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温暖的拗九节,元宵节刚过,社区志愿者就忙碌起来,统计老人名单、编排文艺演出、精心熬粥……陈依伯说,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不过多年来他总能吃上料足味美的拗九粥,“很感动,因为能感受到大家的关心,希望这样的‘孝’文化延续下去。”

敬老孝亲蔚然成风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每到拗九节,这首福州味十足的《拗九之歌》便传遍榕城街头。随着拗九节活动的不断开展,“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理念深入人心,敬老孝亲美德蔚然成风。

每年的“孝顺宴”是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拗九节的重头戏,近千名老人聚餐畅聊,其乐融融。据了解,这里的孤寡贫困老人每月还能领到免费的米和油。

在晋安区象园街道,每年正月廿九,连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送上门的除了拗九粥,还有免费体检卡。在台江玉树社区,社区工作者除了给老人们送粥,还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

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到全社会敬老爱老,从一日风俗到敬老孝亲周,从送一碗拗九粥到文艺演出、评选“孝老之星”、晒孝顺照等全新形式,如今拗九节被赋予了时代精神,温暖着有福之州。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