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滨海新城明确四大发展定位

2017-02-14 09:03:50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2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张旭)根据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滨海新城将按照“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努力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拉开城市大框架 描绘发展新蓝图

根据规划,滨海新城位于长乐沿海地区,首石山、董奉山、南阳山三山环抱,北含国际航空港,南接松下港,面向东海,规划人口130万人,面积18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86平方公里。

在这里,创新创业要素加速聚集——东华软件东南总部基地项目落户滨海新城;中电数据公司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以福州为起点向全国推广经验;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网龙成立VR产业基金,为福州这座“VR之都”提供了更多的创业机会……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已形成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的磁场效应,终将会承载起追梦人今天的梦想和未来的希望。

在这里,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本月6日,全市创新发展大会召开,福州发布十项“看得懂、用得上、拿得到”的政策,共49条措施,真金白银助力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滨海新城在全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的优势与潜力更加凸显。

在这里,产、城、人和谐共进——坚持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城市功能优化和形象提升提供经济支撑,以城市功能优化为产业发展创造优越的要素和市场环境,造福全体福州人民。

从推进产学研合作、建设创新平台、强化金融支撑到高端人才集聚、创新活力释放,多个核心要素聚合,滨海新城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得以“闭环”。

以大数据为引领 福州昂起新龙头

滨海新城将按照“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创新高地——习总书记擘画了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科技发展战略,滨海新城是按照“数字中国”示范区目标打造的智慧新城,将依托数字福建产业园,建设国家东南大数据中心,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健康医疗产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促进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开放门户——拥有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资源的滨海新城,像张开的臂膀,迎接海内外宾客的到来。空港方面,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将升级扩容至年客运量2850万人次的4F级国际枢纽机场。海港方面,规划在松下港口建设国家级物流中心和国际邮轮港。陆港方面,建设福平铁路、沿海客专,福州火车东站将成为国内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信息港方面,“海峡光缆1号”在此与台湾本岛联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在此落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数字福建“政务云”与“企业云”均已落地。作为海丝枢纽、著名侨乡,滨海新城还要利用“海、阳光、沙滩”资源,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和集散中心。

宜业家园——滨海新城将依托快速公路和轨道交通,构筑老城与滨海新城的半小时高效交通体系。充分发挥“山、河、湖、海”的自然资源优势,引入完善的生活配套体系,建设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设施,形成15分钟优质便捷的宜居生活圈,打造生态、产业、城市高度融合的美好家园。

生态绿城——滨海新城拥有清新的空气、碧蓝的天空、绵延的海湾、细软的沙滩、清澈的东湖、纵横的河网,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闽江口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海蚌自然保护区环绕周边,奠定了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基础。滨海新城的建设将注重自然山水与生态本底的保护,注重人口增长与环境容量的适应,严格遵循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构筑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生态城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