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昕软件自主研发PDF核心技术 不做国际巨头的追随者

2017-02-09 10:00:20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2001年,熊雨前归国创业,在福州软件园成立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昕软件”)。16年后的今天,在PDF技术与应用领域(Portable Document Format的简称,意为“便携式文档格式”),福昕软件已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福昕软件自主研发PDF核心技术 不做国际巨头的追随者

  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软件开发中心。

福州新闻网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2001年,熊雨前归国创业,在福州软件园成立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昕软件”)。16年后的今天,在PDF技术与应用领域(Portable Document Format的简称,意为“便携式文档格式”),福昕软件已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熊雨前的目标是让福昕软件成为能够与美国软件巨头Adobe公司平起平坐的有力竞争者,让福昕平台的技术进入中国的每台电脑。

被昂贵授权费用“逼”上创新路

2001年,熊雨前从海外回榕创业。和大多数软件公司一样,初创期的福昕软件没有核心技术,只能靠接外包项目维持生存。2003年,福昕软件和全球最大的数字出版软件公司Adobe打起了交道,从那时起,熊雨前有了做PDF的想法。

当时,一个项目的客户要求开发一个PDF插件。于是熊雨前给Adobe写了封邮件,寻求Adobe的PDF技术授权。一个月后,他等到了Ado be的回复,对方要求双方达成协议:福昕软件每卖出去一份产品,交5美元授权费,此前还要先预交5万美元押金,该协议有效期至Adobe下一个新版本推出。当时福昕软件还是很小的公司,没这么多钱,于是他就和对方商量能否降低押金。对方表示,可以降低押金,但要提高单价。这让他难以接受,同时也让他陷入了思考。

“既然PDF的标准是公开的,在法律上没有问题,我们为什么不自己做呢?”于是,熊雨前决定自主研发PDF核心技术。接下来一年多,他每天就做一件事——钻研PDF标准、写代码。2004年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oxit Read er1.0研发成功。

获全球IT巨头订单海外并购实现转型

在全球市场的PDF技术与应用领域,福昕软件常被业界拿来与Adobe进行比较,“体积小、启动速度快、占用资源少、高效安全”成了它的标签。

福昕不仅获得微软、谷歌、英特尔等全球顶级IT企业的订单,同时也赢得Face book等新兴互联网公司的青睐,迅速成为全球第二大PDF技术解决方案的开发商和供应商,全球用户超过10亿。目前公司90%以上的收入来自海外。

福昕软件从2015年开始启动海外并购,去年收购了澳大利亚Debenu,这是全球一流的PDF 开发者工具包公司。这次并购行为意味着福昕软件从单纯的软件开发商转变为服务供应商。“福昕将打造类似微信的PDF领域开放平台,全球开发者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开发软件。若干年后,希望中国的每台电脑都用上福昕平台的技术。”熊雨前说,“未来的福昕,将不再是Adobe的追随者,而是与其在PDF技术与应用领域平起平坐的有力竞争者。”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