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查远光灯“神器”福州市区流动执法

2017-02-09 08:32:52 陈恭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在华林路五四路口,闽KA3223的远光灯刺眼

东南网2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榕交警)滥用远光灯危害大,会造成对向车辆司机“瞬间致盲”,极易引发事故。长期以来,海都持续关注滥用远光灯违法,积极与警方探索查处新模式。去年5月4日,福州交警自主研发的查远光灯“神器”投用,该系统是全国首个针对“远光灯违法”的非现场智能查处系统。去年9月18日,查处系统和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对接。目前,已查处滥用远光灯违法2614起。

昨日,福州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该系统已经推广至市区10个路口,安装在灯杆等处,可识别抓拍车牌号。因具备移动功能,接下来,10套系统将按照3个月一次的频率在市区路口进行“流动执法”。

“神器”抓违扣1分、罚200元

据了解,该系统实现了机动车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的自动识别、抓拍、上传全套动作,最早在杨桥达明路口投用。交警人士介绍,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根据滥用远光灯违法情况,他们逐渐在违法最为集中的路口路段推广该系统,至今,已在10个路口安装。

这些路口路段具体为:二环屏北人行天桥向西方向、福屿人行天桥由北往南方向、二环五四路口南往北方向、五一路古田路口西往东方向、三县洲大桥北下桥口、南江滨西大道南社一路口北往南方向、杨桥东路达明路口、浦上大道冠浦路口、江滨中大道长乐南路口和福新东路连江北路口。

据了解,去年9月18日起,这套系统抓拍的违法证据,正式作为处罚依据,违法代码为1102,“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违法者处罚为扣1分、罚款200元。而至今,该系统已经累计查处2614起滥用远光灯违法。

抓乱鸣喇叭也有“神器”

昨日,交警人士介绍,该智能系统可拆卸,具备流动执法功能。该系统前端设置两个探头,安装在路口或路段的电杆上,一个识别车辆是否开远光灯,一个自动识别、抓拍车辆车牌,并且和后台车辆信息库连接。一旦确认属于滥用远光灯行为,系统会自动录像、固定证据,经后台人工审核后,将违法信息录入车辆违法系统。

接下来,交警将按照“3个月一次”的频率,将10套系统在市区路口或路段进行轮换,严查远光灯违法,震慑、遏制违法势头。

除了滥用远光灯抓拍“神器”外,去年6月16日,福州交警支队自主创新开发的乱鸣喇叭自动捕获记录系统,也正式投入使用,在国内实现乱鸣喇叭抓拍“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已经抓拍、处罚325起。

交警人士说,接下来,福州警方将持续加大对包括滥用远光灯在内的城市交通违法的整治力度,接下来,这些智能执法系统还将在市区其他路口全面铺开,请广大市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海都记者抓拍滥用远光灯

昨晚,海都记者走访市区多条道路,发现道路上依旧有部分车辆滥用远光灯。昨晚7点40分至8点30分,海都记者仅在华林路五四路口就抓拍了12辆车滥用远光灯,车牌号分别为:闽BJF609、闽A00D80、闽AVV801、闽AEC992、闽AT6554、闽AVR921、闽AV579Y、闽A576DA、闽KA3223、闽A928H6、闽APF603和闽AV127L。

□曝光台

昨日,福州交警曝光了10辆被抓拍、处罚的违法车辆,这些车辆的违法时间均是2月7日,当日共有49辆车被抓拍、处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