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傍水而居泛舟慢行 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向市民开放

2017-01-23 09:27:1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河滨三角梅俏丽绽放,园内榕树繁茂成荫,不少市民趁着冬日暖阳来此运动健身,好不热闹。去年8月,百日攻坚战鼓擂响,台江区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顺势启动光明港公园南岸休闲步道建设项目,一路攻坚克难,扫清障碍。

傍水而居泛舟慢行 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向市民开放

  “福州蓝”下的光明港休闲步道。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复培 蒋雅琛/文郑帅/摄)河滨三角梅俏丽绽放,园内榕树繁茂成荫,不少市民趁着冬日暖阳来此运动健身,好不热闹。昨日,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正式向市民开放。

去年8月,百日攻坚战鼓擂响,台江区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顺势启动光明港公园南岸休闲步道建设项目,一路攻坚克难,扫清障碍。随着休闲步道一期的开放,台江区又多了一个亲水休闲好去处。

休闲步道直通闽江

光明港南岸曾是一片杂乱无章的棚户区,渣土成山,满地泥泞。此次开放的是六一中路至光明港一支河的休闲步道,长1.5公里,包括入口管理房、龙舟看台、榕荫绿堤等。目前,项目二期已进入筹备阶段。

据悉,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全长6.5公里,建成后将实现光明港公园南岸从六一路至闽江的全线贯通,将光明港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娱乐、运动等多元功能于一体,老少皆宜的亲水休闲游憩带。

由六一路入口沿河慢行,记者发现不少亮点。首先,入口管理房采用斜面屋顶异形结构设计,形如一只挥翅的白鹭停歇在光明河边。屋顶栽种了人工草皮,游客拾阶而上,可俯瞰光明港美景。离管理房不远的是茉莉花广场,花苞羞涩地掩映在绿植中,静待春日萌芽。

项目负责人介绍,园内共有3处茉莉花种植点,分别位于东西两个出口以及中段儿童活动场地周边,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除了茉莉花,榕树也不可或缺。园区保留了原有的榕树,打造成一条榕荫绿堤,并且移植了多棵香樟、秋枫、小叶榕等大型苗木,提升步道绿荫密度。

运动场就在家门口

行至长乐路入口,记者发现一栋造型独特的龙舟看台。看台的遮棚和座椅形似波浪,与光明河水面的粼粼波光相得益彰,这个看台可容纳百余名游客欣赏龙舟竞技。“这里曾举办过不少国际龙舟赛事,我们希望串联园内龙舟文化节点,展现福州水城文化,再现傍水而居、泛舟逐月的生活意境。”项目负责人说。

除了龙舟,运动“发烧友”们在此还能发现更多趣味。项目负责人介绍,园内共有2个篮球场、2个羽毛球场和1个五人制足球场,全都对市民免费开放。记者看到,不少家长领着孩子来此享受亲子时光。

“公园开放对附近居民来说,真是一大利好!”足球场内,市民郭先生正跟女儿一起踢足球。他说,运动场就在自家楼下,美观又方便,“休闲锻炼两相宜,我要经常带孩子来锻炼身体。”

塑胶跑道环保避震

记者注意到,与别处不同,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有红蓝两色,这里头可大有讲究呢!原来,红色的一边是彩色沥青,蓝色的是塑胶跑道。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款蓝色塑胶跑道不仅无毒环保,而且避震不伤脚踝。

“铺设这个塑胶跑道的工序十分复杂,总共要刷24遍材料。”项目负责人介绍,按照原有的工艺要求,跑道底层应使用混凝土,但这也意味着要等待28天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为了让市民早日享受园区乐趣,项目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调研,研究出用沥青代替混凝土的方法,“沥青铺上去后只要等待两三天就能干透,工期一下就缩短了20多天。”

众所周知,塑胶跑道施工时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都很高。该负责人说,该项目首创封闭施工的方式,采用塑料篷布将1公里长的塑胶跑道完全遮盖起来,内部架设电线和灯具,加快烘干时间,以避免雨水渗透造成工期延误,“这种创新的方式正被市区其他项目借鉴效仿。”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