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窗”引领作用正在彰显 多个窗口出台便民举措

2017-01-22 08:58:3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前日,记者分几路直击各个办事窗口的服务和效率。“在网上政务大厅申请办证,网上受理通过后,申请人到现场办事窗口从受理到办结只需1个小时,即可实现‘立等可取’。

市民在网上申请,到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检验材料后,就可以领取相关证件。

福州新闻网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魏旸艳 朱丹华 刘珺 马丽清/文陈暖/摄)前日,记者分几路直击各个办事窗口的服务和效率。很多办事窗口推出了一系列高效便民的创新举措,已经迈出追赶“福州窗”的步伐。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二手房办证 只需跑一次腿

前日9时许,记者在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代领邮寄服务处了解到,他们刚处理了一个不动产证代领邮寄业务。

“邹女士前来办理新港道6号南公小区一套房子的产权继承,因为随后就要到上海和孩子过春节,而缴费领证的时间是2月4日,她还没回到福州,就打算通过EMS代为领证服务少跑一趟腿。”工作人员说,通过这项业务,市民只要跑一次腿,一个小时左右就搞定所有事情,很高效。

“在网上政务大厅申请办证,网上受理通过后,申请人到现场办事窗口从受理到办结只需1个小时,即可实现‘立等可取’。”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2月,中心推出二手房转移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只要网上申请,市民往返次数就可以从2趟减少为1趟。2017年,中心将扩大网上办事服务范围,一手房办证、不动产抵押登记、预告登记等也将实现网上办理。

高速闽清所:没带高速通行费 窗口帮垫付

前日16时许,省高速公路公司福州管理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底,一名驾驶重庆牌照车辆的司机林师傅因为车辆没有油了,在加油站加油花掉了身上的现金,不够付通行费。无奈之下,只能向高速闽清所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当班班长细心为该司机介绍了“E服务”,并垫付了295元通行费。林师傅为这项便民服务点赞。

这名负责人说,现在电子支付流行,一些市民出门时不习惯带现金。若在经过高速收费窗口时没钱,不仅尴尬,还会影响后方车辆通行,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公司员工自掏腰包成立“E支付服务基金”,帮没带钱的市民先垫付通行费,而后市民通过转账的方式还钱。

“为满足市民ETC(电子不停车收费)业务的办理需要,我们已经将办理点入驻到市市民服务中心以及各县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市民随到随办,最大程度做到便民。”这名负责人说。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婚姻和收养登记 率先免收工本费

前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对于该中心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受访市民表示满意。

10时许,记者在婚姻登记窗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耐心指导缪依姆夫妇填写表格。缪依姆说,她和老伴年过七旬,结婚已近半个世纪,结婚证因年久遗失。因迁户口需要,前日前来补证。缪依姆刚做完白内障手术,视力还未恢复,工作人员就把表格内容读给她听。“来前我很担心办证吃力,好在手续简洁,窗口人员服务也好。”缪依姆说。

自本月18日起,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五城区率先实行免收婚姻登记和收养登记工本费,让市民既省钱又省事,不用再耗时到银行窗口缴费了。

南街派出所服务大厅:民警嘴不停手不停 业务数分钟处理好

前天下午3时起,记者在南街派出所服务大厅停留了两个多小时,三个窗口的女民警嘴不停、手不停,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处理交通违法,其间没有一人暂停业务去卫生间。为了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在工作期间她们甚至都很少喝水,上班前倒的一满杯水,到了下班还剩大半杯。当日,该所共办理户籍业务102个,处理交通违法65个,平均办理时长约3分钟。

窗口民警告诉记者。在群众前来办理业务时,经常出现材料不齐或证明材料未复印等情况,窗口民警都会先将材料收下来扫描办结,缺少的材料等群众方便的时候补齐,最大程度减少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