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榕扬尘治理戴“金箍咒” 启用在线监测报警系统

2017-01-20 07:52:39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作为“福州蓝”的一大“杀手”,扬尘污染一直是重点整治对象。记者了解到,除个别规模小、工期短的工地外,今年上半年,市区其他房建项目将全部纳入该系统,届时总数将达200多个。

榕扬尘治理戴“金箍咒” 启用在线监测报警系统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作为“福州蓝”的一大“杀手”,扬尘污染一直是重点整治对象。随着整治逐渐深入,我市监管扬尘污染靠“人海战术”的时代即将结束。我市是全省首个正式投用施工扬尘在线监测报警系统的城市,继去年五城区154个房建项目纳入该系统后,今年,我市剩余符合安装要求的(建筑面积超4000平方米或工期长于6个月)几十个房建项目也将一并纳入。

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去年11月底,我市五城区国控点2公里范围内房建项目已全部安装了在线扬尘监测设备,并于12月投入使用。今年将对城区剩余的房建项目加快安装进度,并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推广至各县市。

福州火车站G地块目前在建12栋高层安置房。昨日,记者一走进工地,就在场地内看到一块“工地在线扬尘监测系统”的电子显示屏,上面实时显示工地扬尘的各种数值:PM2.5值为10.4,PM10值则为50.2,噪音分贝为57。

“PM10的值在50左右,说明空气质量优良。”市建委质安处处长杨林介绍,火车站G地块项目为保证空气质量优良可谓“武装到了牙齿”,无论是对渣土车还是对楼房立面,施工单位都做足准备。“我们专门给施工车辆设置了净车清洗通道,侧面喷出的水柱会先冲洗车辆侧面和车轮,接着用高压水枪二次冲洗。水和泥沙通过洗车台进入沉淀池内,经2次沉淀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福州三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净车出场外,工地还采取洒水车循环洒水、密闭防护棚水泥搅拌房、悬挑式脚手架配阻燃密目网截留建筑垃圾等方式保证工地的洁净度。

杨林还向记者演示了监测系统的工作模式。打开监视系统页面,里面有各种抛物线图和柱状图,实时进行着各种数据的传输与对比,可据此实时掌握五城区已安装系统的154个房建项目的工地扬尘情况。

“这个系统使工作效率更高,也更有针对性。”杨林介绍,目前,市建委正联系扬尘监视系统开发单位,计划增设一个报警系统,当监测的PM10值超标时,系统会自动给工地负责人发送短信,提醒其重视降尘工作。

记者了解到,除个别规模小、工期短的工地外,今年上半年,市区其他房建项目将全部纳入该系统,届时总数将达200多个。

市建委表示,对工地扬尘处理措施不到位造成扬尘污染的单位,将按大气污染防治法对工地处以10万元的顶格处罚,并扣除企业综合信用分10分,这将严重影响施工企业今后的投标结果。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