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熊猫“巴斯”和它的专职“奶爸”

2017-01-19 15:16:50 刘粒粒 尚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1月19日电 题:熊猫“巴斯”和它的专职“奶爸”

刘粒粒 尚昊

早晨八点,罗伟铭穿上工作服,换上雨靴,戴上橡胶手套,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身为海峡(福州)熊猫世界的一名饲养员,罗伟铭的工作常常引来别人羡慕的目光,他所饲养的动物——“美女熊猫”“巴斯”堪称中国熊猫里的最大腕儿。

掌握举重、晃板、骑车、投篮等多项技能,7岁访美,11岁登上春晚,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巴斯”的这一串“履历”可谓炫目。18日,“巴斯”迎来了它37岁的生日。当天,世界纪录认证公司认证“巴斯”为“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并为它颁发证书。

作为全球现存最长寿的大熊猫,37岁的“巴斯”从生理指标上而言相当于百余岁的老人。让人欣慰的是,“巴斯”目前总体健康状况良好,生理指标稳定,憨态可掬的它常常引起人们的欢笑。

照顾“巴斯”这位“老寿星”3年以来,罗伟铭坦言这项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每天来到园里,罗伟铭总是先在一旁默默观察“巴斯”的精神状态。

鼻子是不是湿润,眼睛分泌物会不会过多,粪便是否正常——通过一系列的观察,这位“奶爸”可以判断出“巴斯”的身体状况。“它生病的时候和人一样无精打采的,趴着一动不动。”罗伟铭说。

“巴斯”的身体健康是罗伟铭最为牵挂的事情。步入老龄后,“巴斯”接连患了白内障、高血压、胰腺炎等疾病,但它生命力顽强,多次渡过了难关,它曾因突发胰腺炎与死神抗争8天8夜,最终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民以食为天,熊猫亦然。不过,年迈的“巴斯”却只能吃一些容易吞咽的食物。“它的饮食从来都是‘开小灶’,需要饲养员专门配制。”罗伟铭说。

在罗伟铭看来,“巴斯”像“老人”,但更像个“小孩”,它平时喜欢窝在树下睡觉,但是一到开饭时又会变得特别“黏人”。

除了正餐以外,“巴斯”最喜欢的零食是宽叶竹。罗伟铭每天都会准备新鲜的竹叶,经过冲洗后喂给“巴斯”,工作时,罗伟铭随时都会准备一把竹叶放在“巴斯”身边,以应对不时之需。“为了维持肠胃健康,熊猫一定要摄入粗纤维。”罗伟铭说。

因为年迈,“巴斯”无法大幅度运动,它的活动场里并没有设置供玩耍嬉戏的铁架。“巴斯”现在每天睡觉时间达到21个小时,活动不到1个小时,每当“巴斯”运动量不够时,罗伟铭都会拍掌,引着它在活动场内散步。

在“奶爸”眼中,上了岁数的“巴斯”要比其他大熊猫“淡定”许多。

“身边突然吵闹起来的时候,其他熊猫会吓得躲起来,但是‘巴斯’只会竖着耳朵、转转眼睛,机警地观察一下又继续干自己的事儿。”罗伟铭说,“‘巴斯’毕竟是见过大场面的。”

临近春节,为了增加节日气氛,“巴斯”的活动场中挂起了大红的灯笼,添置了鲜艳的蝴蝶兰。“但‘巴斯’应该看不清楚。”罗伟铭说。因为患过白内障的缘故,“巴斯”的右眼植入了晶体,而左眼几乎失明。

多数的时候,罗伟铭靠声音与“巴斯”交流。“不知道它听不听得懂我说话,但平时我都会和它说话,希望它熟悉我的声音。”罗伟铭说。如今,得益于悉心的照料,“巴斯”与这位“奶爸”之间已经达成了越来越多的默契。

“‘巴斯’能听懂我敲盆、敲树干或者拍掌发出的信号。”“别人喂东西的时候‘巴斯’不爱吃。”——谈及“巴斯”与自己的默契,罗伟铭满是开心。

罗伟铭的心中藏着一个心愿。3年前,他担任前任饲养员施飞宁的助手,开始与“巴斯”朝夕相处;去年3月,这位前辈因突发疾病离世,在悉心照顾“巴斯”的同时,罗伟铭也承担起了前辈对于“巴斯”的责任和爱。

“希望我能完成她未完成的任务。”罗伟铭说,“也希望‘巴斯’能够开心健康。”(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