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榕城最大水利工程两支洞挖进80米 提升城区排涝标准

2017-01-19 08:01:3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城区一遇强降水市民就看“海”,主要原因除了市政排水能力有限,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主城区北面山区大量洪水需经过内河排入闽江,加重了城区排涝压力。

潭桥支洞内工作人员正在检修机器。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福州城区一遇强降水市民就看“海”,主要原因除了市政排水能力有限,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主城区北面山区大量洪水需经过内河排入闽江,加重了城区排涝压力。为解此困局,酝酿多年、榕城最大水利工程——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从去年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作为福州市百日攻坚重点项目,工程实施工程中不断提速,去年底3个标段全部完成招投标,全线进场、施工。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10个施工点已全面动工,其中,东线的两个支洞施工进度最快,开挖隧洞分别达到80米。

两施工点进度最快 隧洞均已开挖80米

昨天,记者探访了进展最快的工程东线标段。在鼓山山脚下,中标东线标段的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项目副经理汪亚克告诉记者,该标段4个施工点都已经动工,其中东山支洞和潭桥支洞进度最快,均已开挖了80米。

随后,记者走进巨大的潭桥支洞,斜坡路面已铺设了水泥,并向里延伸,洞壁一侧每隔几米就悬挂着一盏照明灯。施工人员正用水管抽水,为铺设不久的水泥路面浇水保养,以保证后续重型车辆运输渣石时正常通行。在洞的尽头,一个可移动式施工平台上,几名工人正在利用施工间隙,检修设备。现场负责人陈师傅说:“平台上可同时上10个工人一起钻孔施工。”

记者走访了几个施工点看到,各种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和人员生活营区都已经准备就绪。汪亚克指着设计图告诉记者,潭桥支洞挖到位后,将向北开挖主隧洞,一直延伸到登云水库附近。届时,水库旁将需要开挖48米深的竖井,以连通主隧洞。由于深井施工工艺与目前的隧洞开挖不同,需大量使用水泥浇注,项目部会另外组织一支施工班组。

汪亚克说:“作为央企,他们参加过三峡、南水北调等各种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这项工程对公司来说在施工方面并没有什么大的难题。但隧洞总长有几十公里,要下穿铁路、公路等,施工还要大量使用炸药,这些环节涉及各种审批程序,容易影响工程进度。”

汪亚克说,东山支洞和潭桥支洞开挖80米后,均遇到施工节点,东山支洞需从控制性爆破变更为普通爆破,潭桥支洞则需由普通爆破变换为控制性爆破,两个审批程序均在办理过程中。

六成山洪可直排闽江 城区排涝标准将提升

相关人士表示,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建成后,主城区周边山洪将有六成水量可经隧洞直排闽江,再遇到大范围强降水,福州中心城区的严重内涝压力或可得到缓解。

根据设计,该工程规划沿福州北面山区开挖引水隧洞,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最后至魁岐接入闽江。沿线设5个补水支洞、12座截洪坝、6座控制闸。相关人士表示,工程全部建成后,如果遇到山洪暴发,可通过12座分布于福州主城区北面山区的主要集水点截洪,防山洪标准为50年一遇,六成山洪可有效拦蓄,并快速引入隧洞排至闽江。该项目建成后,加上内河河道清淤、清障以及局部低洼地应急抽排等综合措施,将使福州中心城区整体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

据介绍,目前福州江北城区有67条内河,已建有大腹山引水工程和新西河引水工程,其补水的21条内河改善了水环境。但解放溪、新店溪、屏东河、琼东河等东部、北部的内河水质还不能满足普通景观用水的标准,甚至污染严重。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建成后,平时可通过五矿泵站,将闽江水抽取后储存在水库以及隧洞当中,通过过溪补水洞等5个补水支洞以及补水管道流入内河,以此为城东、城北的46条内河补水,解决城市河道不畅、腐水、枯竭的问题。通过生态补水,可以解决上述片区水质问题,盘活城区内河水系。内河经过补水后,水质可基本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