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蓝”带来了什么?

2017-01-18 08:26:3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入冬,北方接连上演“雾霾大片”,福州人则自豪地晒蓝天、晒“福气”。举一城之力,护一方蓝天,为环境优美,为百姓宜居,更为长久发展。“福州蓝”这张金名片,带给这座城市的,已超越生态本身,正在社会与经济效益上亮出“金色”。

“福州蓝”带来了什么?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王玉萍 莫思予 孙漫 林洛羽)入冬,北方接连上演“雾霾大片”,福州人则自豪地晒蓝天、晒“福气”。

举一城之力,护一方蓝天,为环境优美,为百姓宜居,更为长久发展。“福州蓝”这张金名片,带给这座城市的,已超越生态本身,正在社会与经济效益上亮出“金色”。

带来宜居宜业的好环境

曾经有一位美国网友发帖称要来中国工作,有福州、绍兴、合肥三地可选,征求网友意见去哪儿好。最终,福州以空气清新、海鲜美味成最佳选择。美籍华人“evachena”回复他,自己虽然到美国威斯康辛州住了3年,但真心想念福州,因为这里的气候环境好,经常能看到蓝天白云。

透亮的蓝天、清新的空气给来榕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参加首届全国青运会的皮划艇安徽代表队在福州的近一周时间里,每天都与“青运蓝”为伴。近期再次来到福州的教练潘梅兵对此感触颇深。“福州的环境比以前更好了。”潘梅兵说,拍照都是蓝天白云,朋友圈里尽是羡慕声,“说我这是度假来了!”

福州的好空气、好环境如同磁场一般,正吸引不少“乐居族”纷至沓来。“北方的朋友,快带小孩来福州洗洗肺吧!”今年初,我市不少网友纷纷在微信上呼朋唤友,言语间尽显对福州好空气的强烈自豪感。

在福州一家媒体工作多年的黄健说,以前在北京读大学时,因为空气质量不佳,每年一到冬天就鼻炎发作,持续3个月时间,让他苦不堪言。“来福州工作后,每天呼吸纯净的空气,仿佛置身天然氧吧,告别了鼻炎的骚扰,福州确实是一座很适合居住工作的城市!”

而对于许多福州人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灰尘少了。市民万先生每日驾车上下班,近几个月来他惊喜地发现,曾经每月至少3次的洗车频率大大降低了。“开车行驶在路上,打开车窗,呼吸新鲜空气,真的觉得生活太美了!”

带来主动担当的精气神

“咱们福州空气好。”市民们引以为傲之余,不仅自发地展开传播,更自觉维护这张难得的名片。去年,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受理各类环境投诉5000余件,可见市民关注之切。

来自各方面的肯定,给了一线工作者们满满的成就感,精神为之振奋,“护蓝”行动更为主动。

临近春节,市环保执法支队机动车大队科员洪美芬不像别家女子,下班回家后张罗打扫卫生,采购年货。她每天忙的是盯着空气质量实时监控数据,上班如此,下班也是一样,随时做好“上路”的准备。“越到年底越要抓紧、抓实。”这几天,市建委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杨林和同事们加大了巡查密度。

带来招商引资的核心优势

一张金名片成就一方投资热土。福州的蓝天已成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优势。

1月初,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共享单车”项目正式落户福州自贸片区。

“锁定福州作为首批试点城市,是由于不少客户推荐,另外我们也进行了细致的考察。”该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经理刘芳说,这里具有骑行的优越环境,“尤其空气质量和市容市貌特别吸引我们。当然福州市的招商政策和效率也非常好,项目从接洽到落地只用了2周时间。”

该公司准备年内在福州投放7万辆自行车。“我们倡导‘互联网+绿色出行’的全新模式,希望能为‘福州蓝’作一份贡献。”

递上金名片,招揽金凤凰。去年10月,“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环境招商成为新抓手。

经本地企业牵线,福州招来了日本最大的温泉浴场运营商极乐汤株式会社。去年11月以来,极乐汤多次来榕考察,对永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青睐有加。目前,该公司已展开具体合作事宜洽谈,有望以品牌合作的方式开设分店。

带来发展资源的集聚效应

曾几何时,福州人才难招,本地高端人才也往往远赴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寻求机会。如今,这一情况有了“逆流”之势。

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8000余名员工,其中2000多人常驻外地。“最近我们提出,特别优秀的员工可以回福州上班,没想到好多人都抢着报名。”该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林冰说,这里面有看好福州发展前景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奔着福州的好空气,“看到福州这么有吸引力,我们感到很高兴,招人比以前好招多了”。

“我们就是冲着福州好生态来的!”这样的话,在福州各大景区常能听见。据统计,2016年1月~11月,福州累计接待游客4973.52万人次,比增18.3%。这背后,“福州蓝”功不可没。

人流带动商流,商流带动物流。“福州蓝”正牵动众多资源汇集而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