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人出任央视鸡年春晚舞蹈总监 直言网传节目单瞎扯

2017-01-04 09:45:3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人出任央视鸡年春晚舞蹈总监 直言网传节目单瞎扯

福州新闻网1月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2017年春节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大家对央视鸡年春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你知道吗?今年央视春晚主创队伍中有一位咱们福州人,那就是福建省歌舞剧院原副院长、担任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梦幻五环》编导组组长的谢南,他在本届央视春晚中的角色是舞蹈总监。

元旦之夜,谢南从央视春晚剧组请假回榕,到福州大戏院观赏了由他编剧的魔术杂技剧《我是一只小小鸟》的首演,本报记者与他面对面聊起“春晚那些事”。

鸡年春晚排兵布阵有点早

往年春晚一般是在上一年的七八月份才确定总导演人选,2017年春晚去年5月就确定了由央视杨东升任总导演,比往年提前了两个月。谢南在5月底接到央视方面的邀请,出任舞蹈总监。

对于杨东升,谢南介绍说:“杨导进央视已经35年了,主要从事文艺编导工作,歌舞节目是他的强项。他曾担任过2000年的央视国庆晚会、2002年央视春节歌舞晚会和2012年、2013年央视元旦晚会的总导演。”

谢南谈道:“从去年6月开始,我就不断地在北京、福州之间为春晚奔波,开各式各样的研讨会、创意会。11月14日开始,我和来自湖北、河北和吉林等地专业艺术团体的近300位舞蹈演员一起,在北京进入了长达两个半月的全封闭排练阶段。这期间我要外出,必须向春晚剧组请假。”

语言类节目

据记者了解,之前谢南与央视春晚有过3次“接触”,1998年和2000年他担任央视春晚歌舞类节目的编导,2016年是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的舞蹈总监。谢南说:“央视春晚已办了30多年,之前是央视的‘台长工程’,从2014年开始被定位‘国家项目’,这才让电视圈外的一些人有机会进入主创队伍。”

谢南介绍,2017年春晚的主创思想是“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志气”,要求节目做到“文化性、艺术性、通俗性较好地融合,使观众感受到欢乐祥和、普天同庆的气氛”。在四个半小时总容量不变的情况下,今年语言类节目肯定会比去年多,这是编导会确定的。目前这台晚会已与105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签订了转播合同。

谢南表示,之前网上有消息说,鸡年春晚拒绝“问题明星”,这消息是确切的。因为今年所有演员都要过单位政审的关,如果是体制外的明星,也要由经纪公司出具证明,有问题的演员肯定无法在春晚舞台上出镜。

已有7个舞蹈节目

为了提升春晚的质量,杨东升这回配置了4位舞蹈总监和4位语言类总监。谢南认为8位总监相当于8位顶尖厨师,主要工作是为总导演“备菜”,然后将初步成型的“菜”端上舞台,让主创人员一起“试吃”,合格的才有机会进入春晚的节目单。平日里舞蹈总监与语言类总监的工作是分开进行的,只有到“试吃”阶段,舞蹈总监才能了解到一些语言类节目。

谢南说:“春晚中最辛苦的是舞蹈演员,她们每天上午9:00开始进入排练,常常过了零点还在舞台上磨合,工作量超过8小时是家常便饭。辛苦排练的节目常常未上岗就被毙了。据我了解,至今已有7个初步成型的舞蹈节目被毙了。这些节目下岗的主要原因不是质量问题,有的是时间问题,有的是色彩问题,有的是科技问题……春晚是一种综合艺术的体现,今年对歌舞的科技性和创意性有很高的要求。作为舞蹈总监,我最担心的是节目被毙,一旦有节目下岗,创作人员和编导就要重新备菜,保持节目总量不变。”

谢导透露,他主抓的两个舞蹈类节目目前还“在岗”,一个是主旋律的歌舞,一个是80位冠军运动员参与的节目,这节目中会有福建运动员。他说:“除夕,我希望这两个节目能与全国观众见面,可能否进入正式节目单,没有把握。”

总监也不能

元旦前后,网络上出现多份央视鸡年春晚的节目单。面对这些节目单,谢南笑着对本报记者说:“全是瞎扯。眼下春晚只是分类备菜,编导组还没开会考虑整体菜谱。为了四个半小时的播出,我们起码要备六七个小时的菜。按流程,第一次带观众彩排是1月15日,到那时今年春晚的总体框架才显山露水。从1月15日至25日,央视要进行6次带观众彩排,每次彩排都会对节目有所调整。”

谢南说:“我们一进入央视春晚剧组,就签下保密协议,不能向外界透露节目内容和相关图像资料。即使是总监,也不能在现场用手机拍摄任何彩排内容,更不要说发朋友圈。圈内人都知道我是个摄影发烧友,拍照技术还行。为了给辛勤工作了近两个月的编导们留下一点工作照,大家推荐我为代表,向有关方面提出申请,希望元旦后能以‘特批’的方式带相机进入排练厅。领导能否批准,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谢南简介

国家一级编导,荣获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立华侨大学兼职教授,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两届国家文华编导奖获得者,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作品获奖者。多次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舞蹈比赛、全国大专院校“桃李杯”舞蹈比赛等赛事,获奖八十余项。多次参加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央视春节歌舞晚会等大型晚会的策划、编导工作。

代表作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梦幻五环》,舞剧《丝海箫音》《惠安女人》《丝海梦寻》等,群舞《坊巷烛红》《古老的一首歌》《婆媳》《赶鲜》《惠女风情》等。他是福建省第四届、第五届艺术节开幕式总导演,全国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福建省第十一届、第十四届、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