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仓山偏僻厂房偷卖超标电动车 两部门联手扣285辆

2017-01-04 09:17:2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目前福州各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力度,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近日,记者根据市民的举报,在仓山区福峡路暗访了一家超标电动车售卖点。昨日傍晚,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交警展开行动,查封停放车辆的厂房,暂扣285辆超标电动

仓山偏僻厂房偷卖超标电动车 两部门联手扣285辆

厂房内停放着285辆超标电动车。

【查处】

查封停车厂房 暂扣285辆超标车

记者暗访后了解到现场的情况,于昨日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昨日18时35分,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等有关部门展开联合整治行动,对上述超标电动车售卖点进行查处。

记者看到,厂房周边混杂着各类加工厂,十分隐蔽。办案人员进入厂房时,厂内有两名员工看守,一度关闭厂房电源,试图阻碍工作人员办案。多款超标电动车一字排开,检查人员仔细比对超标车的外形后,确认现场的电动车属于超标车。“这些超标车车型都很大,宽度远超标准线。”现场办案人员在厂房发现的超标电动车车头挡板大多为塑料材质,质量差。

办案人员在现场共发现285辆超标电动车,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这是2016年以来查处的最大一起售卖超标电动车事件了。”现场办案人员对厂房贴上封条,暂扣这批超标电动车,后期将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乱象】

电动车牌被转卖 报牌后“人为提速”

“三四百元卖你一个电动车牌,我们要冒着被查的危险。”记者在暗访位于桥南的一家上海杰宝大王电动车售卖店时,店员透露店内有售卖少量电动车牌。

“只卖给熟人,车型过于夸张,一看就知道是超标车,我们不敢卖,否则挂了牌也会被查的。”该店员说,店内收购旧电动车时,拆卸一些车牌,然后卖给有需要的熟客。

许多厂家为了打报牌规则的“擦边球”,在车辆的外观上进行一定的处理。按照规定,国标电动车应具有良好的脚踏功能。一些商家透露,为了达到标准,他们会设计脚踏器,但是在通过了申报产品目录并挂了牌后,就把脚踏器拆掉放在店里进行售卖。有的商家甚至在挂牌后为电动车外围装上一圈有造型的铁架。

按照现行的办法规定,对改装、拼装电动车的单位,应由市场监督部门按每辆车处以5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据有关法规吊销营业执照。

此外,记者曾经走进市二医院附近一家电动车店,店员向记者推荐一款热销车型,时速可达六七十公里。这么高的时速,报牌时还可以通过检查?该店员透露,大部分超速电动车在报牌后进行“人为提速”,“我们有技术人员,2分钟就可以把时速从国家标准的20公里上调至50公里,甚至更高。”记者暗访时发现,许多电动车售卖店都采用类似的方法。

【声音】

交警:超标电动车易引发事故

“超标电动车车身重、速度快,时速超过20公里时极易导致刹车失灵,引发交通事故。而且,超标电动车经常闯入机动车道,非常危险。有的电动车从右转机动车道直行时容易被正在转弯的车辆刮擦,导致较大的交通事故。”据警方统计,2007年至2016年,福州市电动车交通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的比例从9.3%增至22.3%,其中超标准、无牌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占电动车事故总量的近60%,超标电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电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比例从48%增至56%。

警方表示,超标电动车整治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追本溯源,仅依靠交警在街头查处是无法彻底解决问题的。

监督部门:将出最新举报奖励办法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记者透露,为了加大对售卖超标电动车的查处力度,我市近期将出台最新的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市民加入到监督超标电动车的队伍中。

市民:超标车影响别人出行

目前市区已上牌的达标电动车大约有110万辆。对于超标电动车乱象,市民黄小姐说:“平时开车最怕超标电动车了,速度飞快,闯来闯去,不按道行驶,经常霸占机动车道。”市民徐先生说:“即使是老司机,看到电动车也要避让三分,缓慢行驶。”

【提醒】

市民应理性买电动车

何谓国家标准电动车?1.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30分钟的脚踏行驶距离不小于7公里;2.轮胎宽度不大于76毫米;3.前后挡板宽度不大于330毫米;4.鞍座尺寸长度不大于550毫米。

此外,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除了要选择购买上牌的电动车外,还要询问清楚时速、电池等条件,对外观再做判断确认不被进行二次改装、拼装后再购买。市民应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坚决抵制超标电动车,理性购买国标电动自行车。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