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树兜安全岛能否种大树遮阴? 园艺专家献策

2016-12-21 09:0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华林路和五四路交叉口的树兜安全岛,光秃秃的,没有大树

  华林路和五四路交叉口的树兜安全岛,光秃秃的,没有大树

东泰路行道树,种在堆高的树池中

  东泰路行道树,种在堆高的树池中

树兜安全岛上种的灌木太矮了

  树兜安全岛上种的灌木太矮了

东南网12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本月,福州华林路和五四路交叉口的树兜安全岛完成绿化恢复,这里种上了30多棵非洲茉莉。不少市民觉得,这种不到半米高的灌木,就算生长十年,也不能遮阴,到了夏天,恐形成热岛效应,让人无法忍受。市花木公司方面表示,4个安全岛距离地铁人行通道顶板不足50厘米,地铁方面表示种树有风险。对此,有园林专家指出,福州东泰路、康城路此前曾用石条垒高做树池的方法种大树,建议园林部门尝试。

树兜安全岛 点缀34棵小灌木

本月16日前,福州地铁1号线沿线的绿化恢复完成。然而在华林路和五四路交叉口的树兜安全岛,几乎是光秃秃的一片。从空中俯视,这里的4个安全岛铺上了草皮,而后种上了34棵不足半米高的球状非洲茉莉。

对于这样的设计,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华林路一家银行工作的陈女士说,树兜是她每天上班的必经之处,“华林路原先大树很多,比如省经贸会展中心前,有一棵大榕树。2011年地铁施工移走了大量树木,我们忍受了6年的暴晒。如今地铁通了,绿化理应恢复,为什么在树兜安全岛周边不见一棵大树?”

地铁公司称 缺乏透水性存风险

对此,记者采访了负责树兜绿化恢复施工的市花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的确设计了在安全岛种植樟树的方案,但拿到地铁的图纸后,发现路面距离地铁通道的顶板不到50厘米。“地铁方面表示,安全岛地砖位置距离顶板太近,如果种植大树,因缺乏透水性,顶板的安全性存在风险。”该负责人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地铁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顶板的存在,是因为树兜安全岛附近的地铁施工采取的是盖挖法,这种方法当初是为了尽快恢复五四路和华林路的交通。“地铁车站顶板距地面覆土厚度有限,确实不适宜种大树,但不影响进行常规绿化。”

堆高种树 福州有成功案例

有园林专家表示,如果堆高树池,还是可以种植一些浅根系的大树。

在城建部门工作过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福州东泰路在2013年的时候,通过加高树池的方式,给大树增加了50厘米厚的土层,种上了香樟树。在宝龙城市广场南侧的康城路,也有类似的设计,通过堆高树池,种植了几十棵盆架木。“这种施工方法,属于见缝插绿,要做好树池的排水,给大树施薄肥,保证养分。如果运用到安全岛,还要做好支撑。如果树兜安全岛具备条件,可以进行尝试。”

园艺专家献策 如何种大树

园艺爱好者马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在欧洲的一些国家,马路边采取了堆坡种树的绿化方式,三面砌石条,一面堆坡绿化:“我看到欧洲的一些国家,道路边土层较薄,就砌树池种树。在福州,其实可以在安全岛种植黄山栾树、台湾栾树、蓝花楹等浅根系乔木。这些植物的根系不会对地下空间造成大的破坏,但也具备遮阴效果。”

另外,园林专家林女士也指出:“安全岛种大树的核心问题是路面的承载能力及根系穿透问题,可以用阻根板解决;排水问题在工程设计时必须考虑,顶盖种树与否,都会有积水,和种树无关。”

至记者截稿,福州市园林局和市地铁公司方面正在进行协调,寻找树兜安全岛可以种植大树的区域和施工方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