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我国海外最大渔业基地“福州”造 年产值6000多万美元

2016-12-11 13:59:20 黄凌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我国海外最大渔业基地“福州”造 年产值6000多万美元

毛尼塔尼亚现代渔业基地(宏东公司提供)。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林莹)在非洲西北部的毛里塔尼亚,有福州企业——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的一个现代化渔业基地。记者昨日获悉,今年该基地年产值达6000多万美元,已成为我国在海外最大的渔业基地,该基地带动毛里塔尼亚1400多人就业及相关配套行业发展。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下,福州企业近年来走出国门、扬帆海外,截至目前我市企业已在印尼、毛塔等国投资兴建了5个境外远洋渔业基地,数量和规模均居全省第一。

建远洋基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市国营远洋渔业企业开始走出国门,拓展公海远洋捕捞。到了上世纪90年代,我市民营渔企开始崭露头角。1999年,宏东渔业的创始人兰平勇靠两条捕捞船,让公司慢慢发展壮大。但近几年,公海的捕捞船越来越多,同时数量庞大的无牌照“黑船”不断抢夺有限的渔业资源,各沿海国家对资源管理和控制日趋严格。这些不利条件,让宏东决定要在海外建立一个大型现代化渔业基地,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大西洋毛里塔尼亚海域的渔业资源很丰富,由于资金、人才和技术限制,该国渔业开发有限。2011年开始,宏东在毛塔努瓦迪布投资1亿美元建起一个占地9万平方米,包含码头、冷库、水产加工厂、海水淡化厂、物流广场等配套设施的现代化渔业基地。今年初,该基地启动第三期建设。2015年产值达5000万美元,约占毛塔全国GDP的百分之一,也成为该国最大的外资企业,同时也是我国企业在外投资的最大渔业基地。今年该基地产值已达6000多万美元,实现20%的年增长率。”宏东公司董事会秘书陈忠杰告诉记者,当初公司决定要建基地的时候,很多业内人士觉得很疯狂,“基地选址在撒哈拉沙漠边缘,地形最高落差达8米,当时工程队是从70公里外把沙土运到海边填平,同样面积的填方造价比国内高出好几倍。当年毛里塔尼亚几乎没有工业,钢筋水泥等建材都是从西班牙和国内运到那里。我们自己开车运淡水,自己发电,在省市渔业部门的帮助下,硬是把基地建成了。”

带动当地1400人就业

实现双赢

“不要看毛塔经济落后,该国对渔业资源的管理十分严格,但对于宏东在此建立基地,该国政府却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陈忠杰介绍,基地目前有中国籍员工400多人,非洲籍员工1400多人,捕捞船100多艘,实现当地捕捞,就地加工。“公司定期为非洲籍员工进行渔业技术培训,改变他们落后的生产方式,非洲员工的月平均工资达1000多元人民币,在毛塔属于顶尖水准。”

当年,宏东进入非洲曾引起欧洲媒体的广泛关注。“这里曾经是欧洲的‘后花园’,欧洲的老牌远洋渔业企业百年来都在这一带从事捕捞。我们中国人进入这里,自然会引起他们的关注。当欧洲人看到,中国人不仅在这里捕捞,还建起了现代渔业基地,带动1000多非洲贫困户脱贫,这才服气,并由衷钦佩宏东的做法,从此宏东的品牌知名度在欧洲打响。”陈忠杰说。

毛塔基地的成功运营让宏东信心倍增,该公司还计划投资4.5亿美元,建设以毛里塔尼亚渔业基地为中心,多点布局塞拉利昂、摩洛哥等渔场资源,从而构建点面结合的西非渔业基地。同时,宏东还围绕莫桑比克海峡,与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开展渔业合作,辐射印度洋海域及莫桑比克海峡周边国家专属经济区。2017年~2020年,公司将重点建设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综合远洋渔业基地。

政策扶持更多企业走出去

“宏东的成功有着标志性的意义,让更多的企业有了拓展海外的决心和信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仅企业自身得到发展,还充分展示了福州远洋渔业的发展实力,并提升落后国家人民生活水平,宏东的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企业外派远洋渔船达359艘。2015年全市远洋渔业产量22.9万吨,产值25.8亿元,分别占福建省72%和82%,涌现出宏东、宏龙、连江远洋等龙头企业。同时,我市远洋渔船更新改造力度空前,现代化、装备化水平显著提高,近3年新造远洋渔船216艘,新造船舶占全市船队规模的60.7%,作业类型覆盖中上层围网、拖网、公海鱿鱼钓、秋刀鱼兼作、流刺网、张网、延绳钓、笼捕、辅助船等。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把发展远洋渔业作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部署来抓,制定了扶持远洋渔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市财政预算安排的远洋渔业专项资金从2016年的410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亿元。

同时,我市在远洋渔业发展中不断创新金融驱动。市海渔局先后与中国民生银行福州分行、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我市基本建立较为完整的远洋渔业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形成关心远洋渔业、支持远洋渔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