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最美志愿者”曾世康:一个“坊巷故事”讲了24年

2016-11-16 08:15:48 谢星星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最美志愿者”曾世康:一个“坊巷故事”讲了24年

  曾世康(中)在三坊七巷义务为客人解说。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游福州,三坊七巷一定得去。坊巷故事,动听,有意思,余韵悠长。62岁的三坊七巷老住户曾世康,自从1992年机缘巧合做了一回“导游”,便喜欢上了“讲故事”,这一讲就是24年。只要有人想听,一个电话、一声招呼,他定会如约而至。他总是说:“客人想听我讲故事,是我的荣幸。”

一次偶然

让他爱上“讲故事”

曾世康的志愿服务故事要从1992年说起。当时正逢三坊七巷启动改造,众多市民和游客慕名赶来拍照留念。“我当时端着饭碗在安民巷曾氏老宅门前吃饭,看到他们到处找人介绍三坊七巷。”曾世康回忆说,作为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人,他不仅熟悉地理环境,还知道不少“好料”。

“我就想把这里的坊巷故事告诉他们,让他们跟我一样喜欢福州。”抱着简单的初衷,热心肠的曾世康带着游客逛老宅,搜肠刮肚地回忆平时听过的有关这些老宅的故事……这是曾世康首次与导游结缘,由此开启了他长达24年的义务导游之路。

记者见到曾世康时,他正穿着红色马甲,戴着红帽子,腰间别着扩音器,用带福州腔的普通话眉飞色舞地带领游客徜徉在三坊七巷(如图)。这几名游客从北京来,抵达福州前就拨打了曾世康的电话,曾世康二话不说就应了下来。

这“二话不说”的志愿服务和饱含“虾油味”的解说,让曾世康的名声连同手机号一起一传十、十传百……如今,曾世康接到的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十有八九是想听故事的。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末页

好讲故事更要讲好故事

24年里,曾世康接待过的游客数不胜数。问他每天都讲三坊七巷的故事,自己会不会烦?他答:从来不!

“因为每天会遇到不同的游客,讲不一样的故事。”曾世康告诉记者,自从做了义务导游,他便开始阅读大量文献资料,收集剪报,看文史类电视节目,找文史专家请教,到处去听讲座学习,光剪报就做了厚厚的几大本。“有的游客对书画感兴趣,今天就多讲书画的故事,有的游客对坊巷建筑有研究,这时候又要讲这类故事,每次讲解并不是千篇一律地背诵。”曾世康说。

名人故事、故居历史、书画研究、坊巷建筑、寿山石雕刻、茉莉花制作、传统小吃……24年里,曾世康不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就是在学习的路上。除了有“故事”,曾世康还在讲好故事上潜心“修炼”。“首先要做好预习功课,提前到位,检查设备和熟悉当天环境,上场时不仅要用心用情用爱去讲,情绪到位的同时还要注意沟通技巧,要看着对方的眼睛,注意语速,时刻关注游客的反应……”说起如何做好导游,曾世康滔滔不绝。他说:“我非常珍惜每一次导游经历,这是我人生的另一个舞台,作为主角,我要求自己一次比一次做得好。”

“只要有人想听,

我就一直讲下去”

24年过去了,这位62岁的依伯依然保持着初心。“真没别的想法,就是想用我这颗爱福州的心去感染游客,大家能喜欢福州,我就高兴。”曾世康笑着告诉记者,这波北京的游客从早上9点开始,听他讲了3个小时故事,直到友人催促吃饭才依依不舍离去。“客人离开的时候说重新认识了福州,还想在福州买房常住呢。”他说,听完故事后游客对福州的赞美便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如今,除了在三坊七巷为游客义务讲解,曾世康还在加强马尾船政、烟台山、上下杭、朱紫坊等文化知识储备,每日的“充电”学习从不间断。“只要有人想听,我就要讲,好好地一直讲下去。”曾世康坚定地说。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末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