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2016年“福州日”活动收官 扩大福州国际影响力

2016-11-11 08:29:51 谢星星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2016年“福州日”活动收官 扩大福州国际影响力

  “福州日”代表团和友城洽谈合作。

福州新闻网1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市外侨办/供图)10月31日至11月7日,我市2016年“福州日”友好交流团首次走进大洋洲,“牵手”新西兰奥克兰和澳大利亚霍巴特,完成了经贸文化交流之旅。

由市外侨办牵头组织的“福州日”活动去年首次启动。这是为服务总体外交大局,贯彻落实中央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融入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意见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海丝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外事、经济、文化等部门合力,通过在国际友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开展经贸推介和文化交流等活动,推动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福州国际形象,凸显福州海丝核心区地位,扩大福州国际影响力。

满载而归搭起友城交流新桥梁

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这赋予了有福之州对外交流的新的重大使命。“福州日”活动带着福州的诚意、伴着友城的期盼走进奥克兰和霍巴特,连日来,福州和两市携手走过友谊之路,满载而归。

奥克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延伸,“福州日”首次在奥克兰举办,是两地政府之间的一次成功合作。“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福州,这对深化未来我们的交流合作将有很大作用。”奥克兰市政府方面对“福州日”活动大为赞赏。

“福州日”活动在霍巴特的成功举办,更加有力地促进了两市情谊代代相传、不断发展。两市继承过去在海洋渔业、教育、水产品进出口贸易领域的合作基础,此次再次开启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农业、餐饮、文化、旅游、跨境电商等领域擦出火花,文化交流更拉近了两地人民心的距离,在不久的将来,福州与霍巴特将正式结为友好城市,携手谱写合作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经贸洽谈共襄互利合作新机缘

当年,丝绸之路带活了周边各国的经贸往来,“福州日”活动一脉相承,经贸洽谈和项目对接是此行的重中之重。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畅谈合作机遇,谋求跨国合作。值得一提的是,除了8家民企外,今年“福州日”活动还首次组织聚春园、民天集团等国企出访洽谈项目,取得了可喜成果。

代表团与澳洲易成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洽谈澳洲原产地活体肉牛羊进境屠宰项目,这将成为辐射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重要的肉牛羊加工贸易基地;福建榕金集团与新、澳多家企业达成水产品、羊肉、水果等项目合作意向,且该公司的跨境生鲜电商平台受到了新西兰法塔尼亚市政府的关注,有望今后共同进行平台建设;永辉集团与新西兰MRAPPLE、塔洲纳福海鲜、汉森果园成功实现对接,明年在澳新的采购额预计将有20%的增长;宁顺海运与新西兰ORAKEI游艇销售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拟投资10亿元开发福州环南台岛游轮项目。

令人期待的是,未来福州、奥克兰、霍巴特市民将共享此次合作互利共赢的成果。民天集团、聚春园集团都与当地企业达成协议引进当地优质的农副产品,聚春园集团还计划在奥克兰开设分店,把最正宗的闽菜带出国,新西兰东太平洋公司也计划在我市自贸区开设新西兰产品展销馆。

文化交融共筑友城新情谊

拜访考察促进情谊升温,经贸洽谈实现合作共赢,代表团带来的福州特色文艺表演则让“福州日”活动在奥克兰、霍巴特锦上添花。文明对话、文化交融,一次次互动都让福州与国际友城人文交流更加密切。

在奥克兰的文艺演出活动中,两地演出节目相互穿插,现场多种文化交织生辉。在霍巴特,“福州日”活动时台上台下积极互动,集聚了旺盛的人气。展示中华文化之余,团员们还充当着文化交流使者。他们深入当地青年艺术交流中心、前往当地博物馆交流,与当地演员、青年互动,拉近两地人民心灵的距离。

“福州日”活动在展示福州魅力和投资环境、加深与两市交流合作之余,还获得了旅澳华侨的盛情欢迎。奥克兰、霍巴特当地的福建同乡会积极与代表团畅叙乡情,共话乡谊,当地旅澳华侨还赋诗作画赠予代表团。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末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