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神器”自动监测环境噪声 由34个站点组成

2016-10-26 07:30:40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我们的监测设备不怕风也不怕雨。”  记者注意到,在不远处的路灯杆上,靠近顶端的位置,有一个像电脑音箱一样的设备,这个不起眼的设备就是车流量自动监测站。

江滨东大道上的噪声功能区自动监测站已投入使用。

福州晚报10月26日讯(记者 陈长森 何佳媛/文 石美祥/摄) “我们的监测设备不怕风也不怕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黄田平高级工程师自信地说。福州市建成了全省首个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本月初正式投入运行。昨日下午,记者在黄田平等人的带领下,实地探访了监测设备。

手工监测改自动监测 采样量大增

据了解,整个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由22个噪声功能区自动监测站、6个气象自动监测站、5个车流量自动监测站和1个噪声监控中心组成。其中,22个噪声功能区自动监测站均分布在福州市建成区范围内,包括白马河公园、梅峰制药厂、福州电业公司(五一路)、家天下小区(五四北)、软件园、三木水岸君山小区、台江区市容局、盖山中学等地。整套系统实现了全天候、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自动监测,从开始建设到运行3年的成本超过400万元。而福州市在实现水环境和大气环境的自动监测后,又实现了声环境自动监测,不仅在全省走在第一位,在全国也处于先进水平。

昨日记者看到,蓝波湾小区和江滨东大道之间的草地上立着一根高逾4米的铁杆,顶端像黑色的话筒,底座有一个半米多高的箱子。“这就是一个环境噪声功能区自动监测站,最顶端是噪声采样传感器,24小时不间断采集数据,并实时汇总到噪声监控中心。”黄田平说。环境噪声功能区自动监测站的选点有严格的标准,必须准确反映所属功能区的噪声水平。记者眼前的这个监测站就是严格按照距离人行道40米以内的国家标准设置的,高度则要求离地4米至6米。

“以前我们都是采用手工监测的方式来监测福州功能区噪声水平,每三个月监测一次,虽然准确率过关了,但是采样的量太小,又耗费了很多人力。”黄田平说,“现在改用自动监测以后,采样量大增,得出的数据也更具有代表性。”

记者注意到,在不远处的路灯杆上,靠近顶端的位置,有一个像电脑音箱一样的设备,这个不起眼的设备就是车流量自动监测站。别看它个头小,能耐却不小,每20分钟就记录一组车流量数据,准确率高达95%以上,还能分辨出是大型车、中型车还是小型车。“这个设备采用的是雷达的原理,通过计算过往车辆的长度来区分车型。”黄田平说,“设备启用以前,我们都是由工作人员在路边人工计算车流量。”

离居住区稍远的地方还设置了气象自动监测站,主要记录风雨对噪声的影响。根据国家规定,下雨时的噪声数据是无效的,而风速大于每秒5米时,噪声监测的数据也无效。这些无效的时间会从噪声采集的时段中扣除,从而留下最真实有效的噪声数据。

多站点 同步监测同步传输

“功能区环境噪声反映的是整个区域的噪声水平,和市民环保投诉中的噪声污染问题不一样。”黄田平说,“市民反映的噪声问题基本来自固定的噪声源,需要监测人员对其实地监测,才能判断是否超标。”

那么,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对市民的生活会带来哪些影响呢?据了解,环境噪声自动监测与信息发布系统为环境管理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基础数据。系统从噪声采样、车流量监控、气象要素观测、噪声评价到可视化展示一体化,实现了多站点同步监测、同步传输,实时反映了不同功能区的噪声时空分布特征。借助该系统,可以掌握城区噪声环境变化情况和变化规律,为控制环境噪声和改善声环境质量打下坚实基础,为城市声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