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福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群众有获得感

2016-10-15 07:22: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在全省率先启动义务教育学校“小片区”改革试点、破解“择校热”、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率先在省内实现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近年来,福州市多措并举,在教育领域投入6.9亿元,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让越来越多的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提升师资水平

“真没想到我们的孩子在福州还能接受到这么好的教育,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来自江西上饶的张志强夫妇在福州务工15年了,他们的两个孩子通过农民工子女入学派位进入了小柳小学,后来直升进入福州教育学院附中。

今年暑假期间,福州市教育部门投资近3000万元对教院附中进行了提升改造。第一次走进儿子的中学,张志强不禁被大气而古朴的学校“镇”住了——操场这么宽,绿化这么美,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老师工作耐心细致,孩子在课余还参加了篮球、书法、绘画、街舞等兴趣社团等。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仅是学校有多漂亮、教室有多大,还要看师资是否均衡、能带给学生多少创造力。福州通过培养、交流、农村教师支持等措施,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师资水平。坚持师德师风培育为引领,涌现出了“时代楷模”吕榕麟、全国拥军模范曾淑煌、全省最美教师张芸等一批先进教师典型。完善培养培训体系,深入开展“学科教学带头人”培训和“名师工作室”活动,市级名师工作室增至27个。2009年起先行先试义务教育教师校际轮岗交流“小片区”管理模式,至今全市累计有1.2万余名教师交流,2016年交流的教师和校级领导分别达到应交流人数的18.8%和34.4%。针对农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年龄偏老等问题,重点引导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向农村校、薄弱校交流,逐渐带动提高了农村师资的整体水平。

不断加大投入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仓山区建新镇麦浦村的福州麦浦小学综合教学楼项目工地。据了解,该项目为教育部门的“百日攻坚项目”,投资1700余万元,于今年2月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封顶,转入内部装饰装修,预计今年底前可竣工投入使用。建成后,麦浦小学的办学规模可从目前的17个教学班,扩充到24个教学班,预计可容纳学生1080人。同时,配备美术室、音乐室、科学实验室、食堂等,可接纳200余人午托,将彻底为外来工解决后顾之忧。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福州市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在农村乡、村逐步实施相对集中办学,在城市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新区学校,以满足新区学生就学需求。一座座崭新漂亮的教学楼、一个个现代化的体育场、一间间设施完善的学生宿舍……2011年以来,实施校安工程共改造校舍155万平方米;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校舍10万平方米。2013年以来全市义务教育经费年均增长16.2%,2015年达到90亿元。2009年以来,陆续投入23.25亿元用于校舍安全改造工程。2015年启动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预算投入10.7亿元。

同时,完善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边远农村、山区及薄弱校的倾斜力度,2015年共安排3.1亿元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免学费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同比增长7.63%。2009年起,统一了义务教育阶段城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且以年均20%的幅度逐年递增,目前小学、初中分别达到650元和850元。

让每一个孩子都上好学

“我孩子被录取了,以后从家门口走路上学只要10分钟,太好了!”家住新店镇的柯福基是连江人,到福州务工多年,他的孩子今年正值上学年龄,得知孩子就近入学家门口的金城小学后,柯福基高兴地用手机拍照确认了这次派位的结果。

据悉,福建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之一的晨曦少年宫是金城小学办学的一大特色,每周二、周三,晨曦少年宫准时开课,金城小学的学生们在学校里就能免费参加数字青少年宫,或学习篮球、剪纸、声乐、美术等,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成为均衡素质教育的好载体。

为推动招生改革,保障就学机会均等,每一年福州的公立学校都扩容,拿出1万多个学位满足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需求。近年来,为缓解新增人口和大量涌入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压力,实施扩容工程,增加学位5.09万个。2015-2018年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规划改造学校达682所。

此外,为坚持义务教育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调整完善招生办法,福州市明确于2020年实施多校划片试点,进一步促进生源均衡。坚持以公办校为主接收外来随迁子女,逐步完善了小学一年级电脑派位入学办法,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校生达17.4万人,其中87.8%就读于公办学校及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校。

“我们将着力发展均衡教育,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福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福州还将继续推动全市各小学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让每所小学都成为群众眼中的“优质校”,扎实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努力打造均衡、优质、幸福、开放的教育品牌,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新福州提供可靠的智力和人才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