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港湾”公交站太浅 公交停靠易占道添堵

2016-10-14 08:10:38 王林成 陈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福州“港湾”公交站太浅 公交停靠易占道添堵

南街公交车站港湾宽仅3米,站台仅宽1.5米

福州“港湾”公交站太浅 公交停靠易占道添堵

福州“港湾”公交站太浅 公交停靠易占道添堵

福州东街口大洋百货对面新建的港湾公交车站,港湾有点浅

福州“港湾”公交站太浅 公交停靠易占道添堵

白马路公交车站,公交车没有完全在港湾内停靠

东南网10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 陈超/文 肖春道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近日,福州八一七路南街段地铁围挡拆除,南街大洋百货对面新增了南街公交站。有市民向海都报反映,该港湾公交站,“港湾”有点浅,而八一七路又是福州主干道,公交车停靠时,易导致拥堵。福州的港湾公交站究竟有多深?这个深度能否满足公交车进站需求?港湾设计是否可以再优化?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测量】港湾宽仅3米 市民质疑太浅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八一七路看到,新南街公交站已经建设完毕。“这个港湾式的公交车停车区,好像有点浅,到底够不够一辆公交车进站停靠?”有市民对港湾的深度提出疑问。

港湾到底有多深、多长?昨日下午,海都记者现场用卷尺进行了测量。港湾式公交站内,用黄线划定了公交车的停靠区域。记者测量出,这个港湾停车区宽约3米,长约30米。目前,福州公交车一般宽2.5米左右,长度10~14米。

不少市民担心,这样规模的港湾公交站可能会不够用。“公交站后面还有绿化和很宽的人行道,完全有空间把港湾公交站做得更大。”福州市民林先生说道。

乘客若闯港湾 将堵一个车道

这样的港湾公交站,使用效果如何呢?

记者观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公交车不可能紧贴着站台停靠,必然与站台保持一定距离。对于宽2.5米的公交车而言,3米的港湾宽度略显窄小。

记者在现场测量,南街公交站站台的宽度只有1.5米。南街公交站位于福州最繁华的地段,高峰期乘客较多。“公交车都2.5米宽了,仅3米宽的港湾在我们实际停靠的时候,容错率很低,要停得刚刚好才能完全停在港湾内。”在福州开了十多年公交车的刘师傅说,3米宽的港湾,停起来并不容易。此外,到了高峰期,乘客为了先上车抢位置,往往早早就闯入港湾了。这种情况下,公交车无法完全停入港湾,只能占用机动车道停靠,导致港湾公交站形同虚设。

南街单向只有两个车道,记者测量得知一个车道宽度在3米左右。假设公交车占了机动车道1米,算上车间距,那这个车道将无法供车辆通行。这容易导致八一七路南街段只剩一个车道可供通行。而南街的车流量大,如果只有一个车道,道路将变得非常拥堵。

【调查】福州港湾公交站 高峰期常致堵

榕目前的港湾公交站是否满足实际需要呢?记者再进行调查。

昨日晚高峰,海都记者走访了福州多个港湾公交站,发现这些公交站虽然建有港湾,但因为港湾太浅,实际使用过程中,公交车停靠时经常未入港湾,而导致道路拥堵。

昨晚7时许,在福州白马北路的省话剧院公交站,记者看到,公交站内等车的乘客非常多,不少乘客站到了港湾内。十分钟内,一共有七八辆公交车到站,但普遍都不进港湾停靠。一些公交车,甚至直接停在机动车道上,占用了一个车道,导致该段道路拥堵。

类似的情况,在福州的港湾式公交站普遍存在。记者采访时,不少公交司机说,港湾太浅,加上乘客经常闯入港湾,所以入港停靠很不容易。实际使用过程中,因为港湾太浅,确实容易造成道路拥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