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 正文

福州华威出租车率先降低“份子钱” 给司机减负

2016-09-29 08:34: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299979@@_A13_zxd6992

华威出租车开展服务标准培训,提高司机服务质量

@@299978@@_A13_zxd6993

华威出租车公司率先降低“份子钱”,得到司机广泛好评

res07_attpic_brief

东南网9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会文)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华威出租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威出租车”)获悉,华威出租车在福州地区率先降低“份子钱”:由原先的“单车双班”制改为“一车一人”制后,承包金降至3800元/月。此举不仅是为了应对福州出租车行业“用工荒”持续蔓延的问题,也是在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后,华威出租车的一种应对措施。华威出租车让利给司机的这一“减负”优惠政策,获得了出租车司机的好评。

1.华威在榕首推“减负”优惠政策

华威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李麟告诉海都记者,华威出租车公司将出租车普遍的“单车双班”制运营方式改为“一车一人”承包制运营方式,司机“份子钱”降至3800元/月。这一举措,将于10月开始实施。

“一车一人”措施出台后会有什么影响?李麟介绍,“一车一人”制,一方面责任经营驾驶员既可以根据车辆运营高低峰时段合理、自由安排营运时间和休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又能达到提高车辆实载率和运营效率,增加收入、降低成本的目的;另一方面,“一车一人”制驾驶员不存在固定时段交接班,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早晚高峰交接班出现的拒载、挑客现象。

如果司机需要请假无法出车,是否会导致出租车资源浪费?华威出租车有何应对方法?对此,李麟解释,责任经营驾驶员在责任经营期间因故请假的,公司允许安排替班驾驶员顶班,公司对替班驾驶员的资质进行审核后办理服务监督卡上岗。“‘一车一人’不会导致司机因个人原因造成车辆停运。”李麟说。

2.两大原因促成华威降低“份子钱”

华威出租车为何此时在福州首推如此大幅度的“减负”优惠政策?李麟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李麟介绍,第一方面的原因是传统出租车司机收入降低,成为司机流失的原因之一。这直接导致近年来福州出租车行业“用工荒”持续蔓延,包括华威出租车在内,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离开出租车公司,同时又难以招到新的出租车司机。降低“份子钱”首先考虑到这一点,以期通过“减负”让利给司机,挽留并吸引司机从事出租车行业。

“第二方面,受网约车冲击,福州出租车客运市场影响较大。降低‘份子钱’很大程度是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李麟告诉海都记者,今年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意味着出租车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华威出租车通过降低“份子钱”提升司机收入,保障司机的工作热情与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华威出租车在福州地区出租车行业中的服务优势。

李麟说,综合以上原因,华威出租车为进一步减轻出租车司机负担,以最大优惠让利给司机,在福州率先出台了这一优惠政策,通过降低“份子钱”,增加司机收入,提高司机劳动积极性。

3.华威完善服务标准 提高服务质量

华威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李麟介绍,华威出租车公司除了推出优惠政策,给司机“减负”外,同时,也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司机提高服务质量、督促司机规范经营。

李麟介绍,这一系列措施包括:进一步完善了各项“服务标准”,并与司机签订服务标准承诺书,把司机服务质量、安全行车、信誉责任等方面的行为规范以责任状形式进行强化考核与奖惩;同时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对全年无事故、无违章、无交通违法的“三好”司机给予个人先进奖励;每季度评选“优质服务示范车”,对驾驶员实施奖励;推荐参评全行业的“工人先锋号”等,以吸引更多优秀司机进入华威、珍惜岗位。

4.华威让利措施 获出租车司机好评

华威出租车在福州首降“份子钱”,涉及切身利益的出租车司机是如何看待这一政策呢?为此,海都记者昨日在福州市区以普通乘客的身份,随机乘坐了2辆出租车。对于华威出租车这一“减负”政策,2位出租车司机给出了较好的评价。

来自四川的华威出租车司机张女士从事出租车驾驶10余年,她和记者交谈时得知公司要降“份子钱”,开心地说“早就要降了”。她说,在网约车冲击前,她每月交完“份子钱”后,还能赚5000多元,但“专车”等网约车出现并普及后,客流量大幅下降,导致司机收入大幅下降,“现在每个月只能赚3000元左右”。张女士说,华威出租车降低“份子钱”,对于她们来说“属于绝对的好消息,开车会更有积极性”。

林先生是龙岩人,在福州开出租车4年了。得知华威出租车要降低“份子钱”,他有些羡慕:“我们公司还没有听说要降,作为司机,当然希望我们公司也降一些,毕竟现在出租车不好开了,没办法保障收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