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 正文

福州推动17个内河整治项目 70%河道实现去黑除臭

2016-09-23 10:09:50 何佳媛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9月23日讯(记者 何佳媛)本报关于榕城治水的报道引发热烈反响,内河水质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我市今年结合“百日攻坚”重点推动琴亭湖清淤、龙津河流域治理等17个内河整治项目。

建委成立两个工作组推动17个内河整治项目

据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员介绍,我市四城区范围内共有107条内河,分属白马河、晋安河、磨洋河、光明港、新店、南台岛等六大水系,总长244公里,水域面积5.31平方公里,河网密度超过了广州、宁波等城市。

2011年至今,我市全面打响内河综合整治攻坚战。第一批纳入整治的75条内河中,白马河、晋安河等32条内河已完成阶段性整治。

江北城区水质明显改善,70%河道实现去黑除臭,白马河、晋安河等市区主干河道水质主要指标已基本达到地表V类水质标准。福州城区内河综合整治项目还曾荣获2012年度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但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对内河“涝”和“污”的现状保持清醒的认识,每年都把内河整治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全力推动。“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建委负责直接推动的38个具体项目中,17个是内河整治项目,市建委专门成立了两个工作组重点开展攻坚工作。

17个内河整治项目中既包括了一批改善水质的项目,也包括提升河道排水行洪能力的项目。

三类问题影响水质改善

虽然我市内河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但许多市民反映水质改善不明显,甚至已经整治完的河道水质又出现反复。据市城乡建委的相关同志介绍,当前水质进一步提升的主要瓶颈在于三个方面。

一、沿河旧屋区仍较多,污水直排河道的情况仍存在。

四城区范围内初步估算仍有约50片较集中的旧屋区尚未拆除,主要集中在仓山区和晋安区,因旧屋区没有配套市政污水管网,内河成为污水垃圾的消纳场,还会影响与之相连的其他已整治河道的水质。

二、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仍有待完善。

市区部分区域污水管网覆盖率还很低,如新店、城区东片、南台岛中部等。

此外,部分已建管网因年代跨度大,不同程度存在管径小、老旧、破损、脱节等问题,影响污水正常输送,一些区域河道即使形成沿河截污系统也不能正常使用。

三、执法管理比较被动,护河意识有待提高。

目前内河管理离达到“现代化”的水平仍有很大差距,对于一些偷排污水、偷倒垃圾、破坏绿地和设施等违法行为往往后知后觉,应对被动。

同时,许多市民看似方便了自己的行为,却破坏了内河,比如沿街的店面为方便排水直接将污水接入了雨水收集井。

沿河旧屋区改造将根除污水直排

水系治理是一项庞大、长期的系统工程。9月20日,市委召开城区水系治理研究专题会议后,市建委已经按照市领导要求会同水利、环保、房管等部门开展专项研究,系统梳理存在问题,并将尽快提出总体治理策略和治理措施。但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完善地下管网和沿河旧屋区改造无疑是进一步改善内河水质的两项重点工作。

因此,在开展系统研究的同时,市建委已经把地下管网完善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着力推动,一方面每年至少新建50公里污水管网,另一方面将快速加大现有污水管网的排查、修复、维护工作,2年内完成现有污水管网的排查工作。

其中,金山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和浮村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预计年底前排查完成。连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年底也将完工,配套厂外管网将开工,为今后火车南站周片污水的收集处理打下良好基础。

明年4月,洋里污水厂厂外第二干管、新光明港泵站及接驳管网等项目建成后,还可解决当前江北城区污水干管满管问题,根本性改善晋安河、东西河、琼东河、瀛洲河、茶亭河、达道河、三捷河等河道的水质。

市建委、市房管局和四城区政府正在加紧梳理沿河旧屋区的情况,合理安排改造时间,通过成片改造沿河旧屋区根除污水直排的问题,整治后的河道全部将形成总宽度至少10米的滨河步道和滨河绿带,既为河道生态恢复留出空间,也可同步建设沿河截污调蓄系统,收纳超量雨污水的同时也解决内涝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