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如何缴税? 登记中心进行解答

2016-09-18 07:55:04 綦芬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9月18日讯(记者 綦芬) 我市城区定于9月25日起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不动产登记哪些内容?新证与旧证有何不同?不动产登记后如何缴税?马尾区到哪登记?市房屋登记中心昨天就我市城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进行政策解读。

不动产登记

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不动产登记的内容包括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以及其他相关事项。

为什么要实施

不动产统一登记

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好处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方便群众。群众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前往一个窗口、填写一次表格,减少了办事群众在不同部门、不同窗口之间周折往返的劳顿。

二是进一步保障权益。不动产统一登记使登记信息准确、清晰,避免遗漏或重复登记,减少矛盾和纠纷。

三是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登记职责整合为由一个部门来承担,分工明确,权责一致,既减少了行政成本,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四是有利于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保障交易安全。

新证与旧证有什么不同?

一是证书变了。新证书统一为:《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二是新证书上,增加了一个二维码,作为存储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标识。只要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立即获取不动产权证的编号、不动产单元号码等相关信息。三是证书上既有土地信息,也有房屋信息,内容比原来更多,更细。

不动产登记在哪里办理?

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具体负责福州市区不动产登记的事务性工作和房屋交易管理工作。目前该中心设有房地产综合大楼(鼓楼区福屿路200号,咨询电话:87525468),市民服务中心(台江区高桥路69号,咨询电话:87721639)两个办理点。

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点在原办理业务的基础上增加台江区的个人自建房办证及后续登记、台江区域内区属拆迁安置房办证及后续登记(即原台江区房管局登记业务移至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点办理)。福屿路房地产综合大楼中心本部除台江区个人自建房办理及后续登记外,其他业务通办。

马尾区地域内不涉及房屋的不动产登记,如空地、林业、海域等由马尾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办理;涉及房屋的区内企业、个人的自建房不动产登记,属于区属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拆迁单位安置房产的不动产分户登记,以及上述不动产后续的转移、变更、补换证、注销登记等,在马尾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办理;其他涉及房屋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如市级以上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拆迁单位安置房产及后续的转移、变更、补换证、注销登记,以及涉及抵押类登记等,在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福屿路本部及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点通办。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

如何缴纳房屋交易税?

直接由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代征,即群众在领证时一并缴纳(POS机刷卡)不动产交易相关税收,群众无需专门跑税务部门。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实行“开证明+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缴税”一条龙登记服务,群众只需跑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即可完成上述全部事项。

此外,2016年9月19日至9月24日,我市市区范围内停止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在停止受理期间,之前已受理并按承诺时限办结的业务,仍可以正常缴税(费)、领证。

办理不动产登记

需提供哪些材料?

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所需申请材料、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可登录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官网(http://bdcdj.fuzhou.gov.cn,即将开通)、微信公众号(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查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