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空气质量连续3年全国前十 多举措留住好“福气”

2016-09-02 08:35:4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6年前,张先生和老伴从河北来到福州,帮助在福州工作的女儿照顾孩子,福州清新的空气让闻惯了北方空气的他“一见钟情”。福州河流纵横,水系发达,又位于闽江入海口,海水会吸附一部分空气中的杂质,对空气有一定净化作用。

清新美丽的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福州晚报9月2日讯(记者 陈长森 何佳媛/文叶城/摄)6年前,张先生和老伴从河北来到福州,帮助在福州工作的女儿照顾孩子,福州清新的空气让闻惯了北方空气的他“一见钟情”。现在,张先生和老伴已经打定主意在福州养老,一年才回老家看一次朋友。

多年来,福州空气质量一直保持高水平。据统计,自2013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发布以来,福州已经连续3年排在年度空气质量前十名。这份好福气已经成为福州的一张名片,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留在这座城市生活。

森林覆盖率居全国前列

福州空气质量为啥这么好呢?福州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201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为55.6%,超过国家生态城市规定的森林覆盖率基本标准10多个百分点。目前,福州的东西南北已建成5个国家森林公园,北郊有福州国家森林公园,西有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南有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与福清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东南有长乐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百姓尽享“生态福利”。由于森林覆盖率高,绿色植被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保证了空气质量的本底水平高。而且福州河流纵横,水系发达,又位于闽江入海口,海水会吸附一部分空气中的杂质,对空气有一定净化作用。

相关部门定期开展行动,检查汽车尾气排放合格率。

大力度淘汰黄标车

福州空气质量好,更要归功于福州人的不懈努力。福州是全省最早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的城市,近年来不断加大黄标车淘汰的力度,减轻了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的危害,目前仅剩13544辆黄标车尚未淘汰。福州各县(市)区已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52座,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全指标监测的区域全覆盖。如今,福州市区拥有绿色公交车辆2203辆,占公交车总数的54.55%;现有的6345辆出租车中,双燃料车辆已达4130辆,占总数的65%。福州还把大气污染防治纳入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对未按时完成整治任务、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且多次通报仍未整改的,或者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监管不到位的,予以挂黄牌或红牌警告。福州环保志愿者也积极投身环境建设,他们围着绿领巾骑行宣传“保护蓝天,保护臭氧层”,成为榕城的一道风景,他们还倡议市民“要年味,不要烟味”低碳迎新春。

今年上半年,福州空气质量又有了明显提升,比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67,而去年同期为4.07;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1%,而去年同期为92.6%;优的天数为67天,而去年同期为38天。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通过一年多的科学分析与研究,已初步确定福州市区大气主要污染因子和污染来源,其中PM10主要来源于扬尘;NOX主要来源于机动车;PM2.5首要污染来源为机动车尾气,其次为燃煤源和扬尘源。

控制扬尘污染

今年秋冬季,福州将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力争今年空气质量年度成绩在全国74城排名中,完成“保十争五”的目标。市环保局将加大扬尘督查力度,加密督查人次,日夜巡查,协调市建委、市城管委加大处罚力度,着力控制扬尘污染;加快推进工地扬尘远程监控网络建设,要求房建工程施工工地配套安装PM10、PM2.5扬尘在线监控设备并上传监测数据;督促各县(市)区加快燃煤锅炉淘汰改燃验收工作,加快高新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改燃工作进度,减少燃煤污染。

在机动车尾气监管方面,福州无绿标车限行区域已覆盖三环(含主辅路)及南台岛范围,市环保局将加快淘汰黄标车,并会同交警、城管委加强夜间进城老旧车辆及黄标车的查处力度,每周5次进行巡查。下个月,无绿标车电子执法系统范围也将由二环内扩大至三环,实现限行区全覆盖。实现限行区全覆盖后,可以实现黄标车闯限行的电子处罚,通过高科技的非现场执法手段提高执法效率,让闯限行的黄标车无处遁形。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