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在美国被禁的“失身酒” 卖到福州

2016-08-31 09:09:38 陈恭璋 吴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断片酒有各种口味,瓶身上的颜色让它看起来更像是汽水饮料

  断片酒有各种口味,瓶身上的颜色让它看起来更像是汽水饮料

东南网8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 吴臻/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最近,多篇网帖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均称一种名为“四洛克”(FourLoko)的美国酒精饮料,因含咖啡因、酒精及兴奋剂,喝完后易使人神志不清、酒精中毒,甚至死亡,又被称为“失身酒”“断片酒”,2010年在美国已被禁售,如今却流入国内。这个月20日,南京3名女孩饮用后,被人翻包却浑然不知。

连日来,海都记者调查发现,在网络销售平台可轻易搜到该酒精饮料,而在福州晋安区一进口酒商铺有公开销售,罐身没有按国家要求备注中文标识。对此,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进口商品如果没有中文标识,禁止销售。

南京三个女孩尝鲜,被人翻包浑然不知

死亡案例。同时提到,2010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立刻停产,各州超市停止销售,一经发现立即逮捕。

网帖提到,随后厂家对该酒精饮料的成分进行调整,现在市面上销售的是经过“修正”的。但即使是修正后,它的危害依旧不减当年,酒精度为12%和14%。

帖子称,但就是因为不正面的评价,反而让“四洛克”在中国受到关注、风靡,不少人更是抱着好奇心去尝试。今年8月24日,南京公安局浦口分局官方微博“浦口警方”发布一则消息:8月20日深夜,4名女孩因好奇心驱动,在一KTV尝试喝了“四洛克”后,其中3人神志不清。随后,唯一清醒的女孩中途离开,回来却发现,两个陌生男人正在翻同伴的包,而她们却不知道,女孩连忙报警。

网帖称,该酒精饮料是美国一公司生产,主要成分为咖啡因、酒精、巴西的瓜拿纳(兴奋剂)和牛磺酸(在红牛等能量饮料里会使用的原料),人饮后易神志不清、酒精中毒,甚至死亡,因此被称为“失身酒”“断片酒”“杀人酒”。

网帖称,这种酒精饮料在国外早已臭名昭著,曾被全民抵制,帖子列举了四个

酒精+咖啡因是危险组合,易让人失去理智

网帖称,喝一罐695ml的饮料酒,其效果相当于喝半打啤酒(或5杯45°纯威士忌或5杯红酒),其酒精含量为12%,相较国内普通啤酒4%~8%确实较高。不过,产品内所含有的咖啡因,才是其与其他酒之间最重要的不同之处。

饮酒后,人体会启动自然防护机制,类似行动迟缓、睡觉、呕吐等都是一种自我保护,但由于咖啡因存在,会阻止大脑意识到自己的醉意,人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清醒又超级兴奋,甚至是失去理智,导致“越醉越清醒”。而所谓的酒后“断片”,其实是一种酒精造成的记忆损害,让人完全记不清醉酒到清醒过程中发生的事。

商家:问的人多了,我们就进了一些

那么,这款酒精饮料在福州是否有卖?海都记者拨打了多家进口酒商店的电话,其中不少商家称有卖,但数量有限。29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晋安区一家进口酒连锁店。在店家指示下,记者看到,十多罐“四洛克”被摆在高层的展示柜上,多彩的瓶子,让它们特别显眼,下方的标签标注为“断片酒”。

店家说,这种酒精饮料有11种口味,每瓶695ml,售价50多元,如果需要,可以调货。店家称,近期不少客人来店里询问这款酒精饮料。“问的人多了,我们就进了一些。”他也听说过这款酒精饮料的传言,对于酒量不好的顾客,他就不建议尝试。“虽然瓶子上标注着12度,但对比同等度数的其他酒精饮料或啤酒,它的醉酒程度来得更高。”

记者看到,瓶身有一段英文警示,称妇女不应喝含有酒精的饮料,会削弱开车或操作设备能力。而根据规定,进口酒或酒精饮料必须在瓶身标注中文标识,但“四洛克”罐身均是英文。

昨日,海都记者联系了福州警方人士,有人士称,尚未接到与“四洛克”相关的警情。昨晚,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按规定,从正规渠道进口的酒或酒精饮料等,都要求贴中文标识,标识上要有总经销商的地址等,然后才能进入市场销售。也就是说,没有中文标识的,一般是从非正规渠道进入国内,被禁止销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