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正文
分享到:

“榕情四海”系列活动在日举行 福州非遗绝活亮相东京

2016-08-30 09:45:4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7月24日,“榕情四海”系列活动在日本东京举办。在非遗技艺展示现场,工艺美术大师们为中日朋友介绍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

“榕情四海”系列活动在日举行 福州非遗绝活亮相东京

代表团考察日本漆艺专业机构。

福州日报8月30日讯(记者 谢星星/文 通讯员外侨萱/摄)7月24日,“榕情四海”系列活动在日本东京举办。中国驻日大使馆官员、各中日友好团体、在日各地侨团、商会代表及旅日乡亲近千人出席活动。除“开放大都市·福州新跨越”大型影像图片展和“榕情四海·茉莉传香”文艺晚会外,还举办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和武术交流活动。

今年的“榕情四海”经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由市外侨办和市委外宣办联合主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体育局、市海外交流协会协办,泰国福州会馆、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承办。活动期间,我市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木(根)雕的国家级、省级工艺大师现场展示精湛技艺,并与当地艺术家互动交流。鸟迹拳、地术拳、儒家拳、香店拳等福州传统武术的传承人也展示了拿手绝活。

非遗展示深受喜爱

带着故乡对海外儿女的深深惦念和美好祝愿,从福州远道而来的书法家、艺术家和武术家在东京表演了一系列精彩节目。

在非遗技艺展示现场,工艺美术大师们为中日朋友介绍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只见寿山石雕大师一双巧手转动一把刻刀,不一会儿,精美的石雕艺术品便跃然眼前了。

福州软木画已有百年历史,以“无声的诗”“立体的画”闻名于世,与寿山石雕、脱胎漆器齐名。活动现场,工美大师特意带来了软木画半成品,向海外乡亲进行展示,薄如蝉翼的木片、用途各异的工具刀……精美的软木画赢得参观者的阵阵感叹,让他们深切感受到福州深厚的人文底蕴。前来参观交流的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在日本有“人间国宝”美誉的三田村纯对此赞不绝口。

主办方还举行了软木画、脱胎漆盒拍卖,现场竞价激烈,最终均以起拍价的3倍价格成交。其中,软木画大师吴芝生的作品《闽都古韵》更掀起一波小高潮,展现了软木画这一非遗的艺术魅力。

来自福州的鸟迹拳、地术拳、儒家拳等拳种的传承人进行了精彩表演,并与当地武术同行切磋交流,充分展现了福州作为南少林武术发祥地在武术传承方面的悠久历史。

深入交流漆艺文化保护

代表团一行还专程访问了日本多家漆艺专业机构,深入了解和学习日本在漆艺文化保护、产业管理、鼓励政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石川县轮岛是日本传统漆艺产业基地的龙头老大,“轮岛涂”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财产。据介绍,整个岛其实就是一个大型漆艺加工车间,形成由原料到成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石川县立轮岛漆艺研修所、金沢美术工艺大学、金沢卯辰山工艺工坊,这些都是集漆艺研究、展示、教学于一体的机构。

代表团相关人士表示,日本漆艺教育形式多样,既有系统的国立大学漆艺专业教育,也有私立大学漆艺教育,还有地方团体组成的研究所短期教育,以及传统的师徒式教育等,为日本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大批漆艺人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