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社会 > 正文

吸食“笑气”两月福州小伙昏迷 警方:未列入毒品

2016-08-18 08:30:59 江方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笑气”一般以液态形式,装在拇指粗的金属瓶里

“笑气”一般以液态形式,装在拇指粗的金属瓶里

东南网8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江方方 实习生苏晓春)福州一25岁小伙,在美国留学,吸食了两个多月的氧化亚氮(又称笑气)后,双脚无法动弹,被送回福州后还一度昏迷。经省急救中心抢救,昨日,小伙虽脱离生命危险,但神经系统的损害并未完全恢复。

笑气是一种无色、略有甜味的气体,可作麻醉剂。不少人之所以吸食笑气,是因为吸后会有兴奋放松的感觉,还会想大笑。海都记者调查发现,“笑气弹”在一些网购平台热销,北京、广州等是主要发货地。

福州警方表示,目前“笑气”未列入毒品目录。但医生提醒,如摄入过量或使用不当,可能出现窒息甚至危及生命。此外,长期吸食还可能产生心理依赖性。

昏迷之前,双脚已无法动弹

林强(化名)是福州人,25岁,在美国读研究生。省急救中心神经内科医生诊断,林强的神经系统受到了损害。林强告诉医生,他在美国曾连续吸食了两个多月的氧化亚氮,即笑气。据林强说,吸食笑气会让人很高兴,有很嗨的感觉。在美国,不少年轻人都吸食。

记者昨获悉,林强经过抢救,虽已脱离生命危险,但神经系统的损害并未完全恢复。

同样在美国留学的福州学生王毅告诉海都记者,在美国,确实有不少年轻人在酒吧里吸食笑气,美国媒体称之为“滥用麻醉药品”。而一些留学生有了依赖后,还带回国吸食。

超量吸入笑气,可能因缺氧死亡

笑气可以作为辅助麻醉剂,起到镇静作用,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医学手术。

省急救中心专家说,剖腹产、肠胃等手术都会引入笑气麻醉。而吸入过多的笑气,对神经的麻痹和对身体(血液缺氧)是有影响的。该专家认为,笑气本身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但是对人体呼吸道黏膜具有刺激作用。如果大量吸入,气体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缺氧,最终有可能导致窒息死亡。而一些心脏病等疾病的患者,吸食笑气要特别小心。

据介绍,目前并未有文献表明笑气会致瘾。但如果长期吸入,内心产生了一种满足感,也不排除会造成心理的依赖性。长期吸入还会引起周围神经损害,出现四肢麻木无力的现象。

淘宝上热卖,有卖家一个月成交数千单

吸食“笑气弹”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但各大网购网站都在热卖。在淘宝网,搜索“笑气”,约有一百家店铺,发货地点涉及北京、上海、广东、河南等,其中广东和北京的卖家相对较多。“笑气弹”多为金属瓶包装,一盒10枚,售价从15元到50元不等;也有单枚出售,售价1至3元。销量排行前几名的店铺,一个月可成交数千单。

记者注意到,搜索“笑气弹”关键字后,“笑气弹”多数和奶油发泡器在一起销售,被用来制作蛋糕、冰淇淋等。北京一卖家透露,将带有奶油的“笑气弹”注入奶油发泡器,上下摇晃,“笑气”可将液态的奶油转变为膏状,再接上花式喷嘴即可使用。问及是否有害,卖家则表示不会有害,否则也不会出售。

而不少买家则是直接吸食笑气。用奶油枪抽出液态氧化亚氮,注入气球内,然后吸食,这就是俗称的“吸笑气”,也叫“吹气球”。在一广东卖家的店铺评论中,有买家晒出了一群年轻人在夜店“吹气球”的图片。

多家店铺表示,不管是用来打奶油,还是“吹气球”,购买均无限制,也不会有人管。只有少数卖家会提示,最好不要直接吸食。

榕警方:尚未入毒品目录监管难

“笑气是否属于毒品,主要看是否有明显的成瘾性。”福州禁毒支队有关人士说,毒品主要看4个指标:成瘾性、耐受性、身体伤害性以及非法性。该人士指出,目前为止,笑气确实还没被列入新型毒品目录。

另据福州警方一人士称,对于风靡的“吹气球”现象,警方监管、执法都面临不可避免的困难。“市面上是作为食品添加剂来销售的,我们只能建议大家少食用。”

有业内人士担心,滥用“笑气”更严重的后果,是它有可能引诱人去尝试其他毒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