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小区游泳池“毛病多” 承包者:经营压力大陷困境

2016-08-03 08:20:13 梁凯鸿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小区游泳池“毛病多” 承包者:经营压力大陷困境

海润滨江小区泳池问题也不少,现场未见穿救生服的救生员,未要求泳者戴泳帽。

福州晚报8月3日讯(记者 梁凯鸿 实习生 黄丽汀文/摄)8月1日,本报报道了8个小区泳池7个有问题一事,引发市民关注。小区泳池“毛病”这么多,能否进行整改?为什么当初承诺给业主免费使用泳池,之后变成缴费才能进入?

当市民发出疑问时,小区泳池经营者也出来说,由于利用率低开放时间短,投入和维护成本高,经营压力大等原因,让小区泳池的经营陷入尴尬境地。

小区泳池是改善性住宅的标配,是房地产商售房营销时的卖点,也成为住户挑选住宅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大部分房地产商会将泳池外包,由承包商来承担经营和管理的风险。但是由于一些承包者没有足够经营资质,使得小区泳池问题不断。

房地产商:

小区有泳池是个卖点

福州某房产公司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楼盘有泳池已逐渐成为客户心中改善性住宅的标配。“因此,如果售卖的这个新楼盘有配套泳池,在营销过程中我们会反复强调这点。有配套泳池会增加客户对小区的好感,提高客户对小区的认可度,有利于销售业绩攀升。”

这名销售负责人还表示,房地产商大多会选择将小区泳池外包经营。“我们没有专门的泳池管理、经营人员,外包不仅能让专业的人来管理泳池,还能减少我们自身的经营风险。”

泳池承包方:

经营费用高利用率低

承包小区泳池的经营者则坦言:“这生意不好做”。他们表示,利用率低开放时间短,投入和维护成本高,经营压力大等原因,让小区泳池的经营陷入尴尬境地。

小区泳池吸引的对象主要是小区住户,因而开放时间大多在7月和8月。“最长的开放时间可能从6月底开始,到9月初结束。夏季使用结束后,我们就把泳池的水抽干,闲置着。”某小区泳池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前期投入大,经营两三个月就收手也不合算。为了多回点本,他们一方面会选择继续承包经营,另一方面则想办法减少开销增加收入,比如开设游泳培训班、提高“入场费”、减少水池换水频率等。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每年各部门都会下来检查,对泳池水质、卫生、安全方面要求很高,不容马虎,我们压力也很大。”

一名小区泳池经营者给记者算了笔账:“我们小区泳池面积不到200平方米,池水每次更新的费用大约在2000元,按3天换一次计算,2个月需要换20次,共花费40000元。运营另一大开销在人工费上,3个救生员和1个工作人员的工资都是按照市价标准,分别为每月3000元~4000元和2000元~2500元。那么,2个月总共需要25000元左右。此外,还有机器维修、瓷砖脱落等硬件设备的维修费约7500元,电费2500元左右。所有开销加起来达到75000元。”

这位泳池经营者称,对于这个面积不足200平方米的小泳池,75000元显然是笔很大的开销,今年的收入也不容乐观。“今年来的人很少,比去年少了非常多,到目前为止来报培训班的只有20多人。”

据记者了解,这个泳池培训班的收费也是按照市价标准,每人600元,共10节课程。目前,这个小区泳池经营还处于亏损状态。

业主:

有的对收费持包容态度

有的则希望免费开放

对于小区泳池该怎么管理,由谁来经营,业主们则各执一词。

有的业主认为只要管理得当谁经营无所谓。记者采访了博美诗邦的业主林先生,他认为,只要小区泳池干净、卫生、安全,由谁来承包都可以。“交点钱也是应该的,他们也不容易。”

不少业主对泳池收费持着包容的态度,希望小区泳池能够正常经营,以便家人尤其是家里的小孩能够游泳锻炼。

海润滨江业主陈女士则向记者反映,当初购房时房地产商承诺入住后业主可免费使用小区泳池,但入住后承诺并没有兑现。“房地产商把泳池外包,我们入场要交费,当初他们口头承诺没有成文约定,我们也无奈。”陈女士说,小区泳池应由房地产商经营并向业主免费开放。如果承包给外人,那收来的承包费应用在小区服务升级上,而不该由房地产商收走。

另外,有小区业主认为,泳池经营不善不能成为在安全和卫生方面“偷工减料”的理由。

律师:

关键看泳池

是否为配套设施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如果泳池不作为公共设施,则产权归开发商所有,可进行外包。相反,如果在合同上注明泳池作为配套设施,则开发商想外包要经过业主同意,且所得费用应归业委会所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